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总统:不让纳粹罪恶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8:43 南方日报

  欧洲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德总统:不让纳粹罪恶重演

  5月8日是“欧洲胜利日”。60年前的这一天,纳粹德国宣布投降,欧洲从纳粹铁蹄之下获得解放。60年后,那场惨烈的战争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未曾亲历的历史。缅怀英烈,祈祷和平,欧洲各国在相同的基调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德国:首脑悔过求原谅

  在德国首都柏林,数十万德国民众在勃兰登堡门前集会,以各种方式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德国总统克勒在联邦议院举行的仪式上发表讲话,告诫德国民众牢记纳粹暴政和带来的苦难,永远清醒地保持对纳粹罪行及其产生根源的记忆,绝不允许其再次发生。

  “我们德国人恐惧而羞耻地记得由德国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大屠杀。对此,我们德国人有责任,”克勒在联邦议院召开的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我们记得被残暴杀害的600万犹太人。”克勒说,60年之后的今天,重建的德国不仅在外部看来成为了另外一个国家,而且“从内部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德国历史上第一次完全为朋友和伙伴所包围,德国内部建立起稳定的民主政体,如果没有从历史中汲取的经验这是完全不可想像的。

  9日中午,克勒还和总理施罗德等前往柏林新岗亭德国联邦中央纪念馆,向纳粹暴政与战争的牺牲者敬献了花圈。

  施罗德9日参加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活动。临行前,他在8日出版的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请求俄罗斯原谅纳粹德国给他们造成的苦难。“今天,我以全体德国人的名义请求深受纳粹之害的俄罗斯人民和其他人原谅,”施罗德说,“笼罩在世界大战的恐惧和冷战的阴影下,我们仍能与东部邻邦实现和解的事实对我来说是欧洲史上的奇迹。”

  正当德国领导人为二战期间纳粹的罪行悔过之时,大约3000名德国极右翼组织成员聚集到位于柏林东部的亚历山大广场,挥舞着纳粹德国曾经使用过的红色、白色和黑色旗帜,抗议别国逼迫德国陷入了“悔过迷信”。

  法国:纪念之火重点燃

  在法国巴黎,总统希拉克上午11时30分来到戴高乐将军当年庄严宣布法国抗德战争胜利的地点——巴黎凯旋门,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序幕。

  希拉克首先乘坐一辆军用吉普车检阅了参加阅兵式的部队,随后向位于凯旋门下的无名战士墓敬献鲜花,并在两名中学生的陪同下重新点燃了墓前的“纪念之火”。现场奏起了哀乐。

  在为死去的英烈默哀一分钟后,一群孩子在军乐队的伴奏下唱起了法国国歌《马赛曲》。8名老兵、抵抗战士和纳粹集中营幸存者从希拉克手中接过了颁给平民的最高荣誉勋章。

  一面巨大的法国国旗在空中迎风飘扬。成千上万的民众站立在香榭丽舍大街两旁。一队共和国卫队骑兵戴着锃亮的头盔,沿香榭丽舍大街向凯旋门行进,紧随其后的是摩托化部队。

  当法国空军的飞机从香榭丽舍大街上空划过,并在空中“绘”出红、白、蓝三色法国国旗图案时,历时3个小时的纪念活动宣告结束。

  参加纪念活动的不仅有世界各国的政府代表,还有来自澳大利亚、比利时、美国、英国、波兰、俄罗斯等14个国家的仪仗队。此外,400名来自欧洲各国的年轻人在凯旋门前排成一个巨大的“V”字,代表欧洲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在敦刻尔克大教堂,人们穿着上世纪40年代的服装,边唱边跳,再现胜利日的欢腾。老兵波里夫卡指着教堂墙上的弹痕说:“如果人类不认识到战争的残酷,就不会意识到和平生活的美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纪念这场战争的意义!”

  荷兰:布什异国祭英灵

  正在荷兰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和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的陪同下,来到位于荷兰南部的马赫拉滕墓地,凭吊在二战期间战死欧洲战场的美军官兵。他们的遗体一直长眠在异国他乡。

  身着黑色服装的布什和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向一块覆盖着美国和荷兰国旗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随后,仪仗队鸣枪致意,现场响起庄严的军号声和两国国歌,7架战机从上空飞过。

  “我们纪念为争取自由而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成千上万的白色大理石十字架和大卫星告诉了我们,为了那场胜利,我们付出了多么可怕的代价,”布什说。

  马赫拉滕墓地共埋葬着8000多名战死在欧洲战场的美军士兵。

  英国:低调庆祝招不满

  与法国和荷兰相比,英国的纪念活动则相对低调,因为英国将反法西斯战争纪念日定在了7月10日,这一天正好居于德国投降日和8月15日日本投降日中间。

  英国王储查尔斯当天身着海军军服,在伦敦白厅的二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献花,约4000名现役和退役军人及军属参加了活动。查尔斯随后还前往海德公园参加一个英国骑兵纪念馆的露天纪念活动。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定于9日前往位于英吉利海峡的根西岛和泽西岛,参加在那里举行的摆脱纳粹占领60周年庆祝活动。

  英国广播公司8日晚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举办音乐会。1945年5月8日,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正是在特拉法加广场宣布了战争在欧洲结束的消息。晚上8时,一架二战中服役的老式飞机从大本钟、白厅和特拉法加广场上空飞过,标志音乐会的开始。

  一些二战老兵则对低调的纪念活动深感不满。现年85岁的杰克·布鲁斯说:“纪念活动如此低调不是好事。如果我们不举行适当的纪念活动,年轻一代就永远不会理解我们经受了什么。他们会对战争缺乏认识。”

  比利时:拨亮火炬警后人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一批批参加过二战的老兵清晨冒着春雨,从各地赶到位于市中心附近的无名烈士墓,参加由比利时国防部组织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上午11时,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在一名二战老兵和一名比利时少女的陪同下,拨亮了无名烈士墓前常年燃烧不息的火炬。

  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在讲话中说:“60年前的今天,德国人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是正义的胜利。我们今天举行这个仪式一是要追思英烈,二是要提醒世界,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过去那段悲惨的历史再次重演。”

  为了警示后人,一位老兵特别从无名烈士墓前的火炬上取出火种,点燃了一支火把,郑重地交给一名少女,并一字一句地嘱咐说:你们代表着未来,这是正义的火把,不要忘记过去,要好好珍惜和平。

  波兰:不忘红军救命情

  波兰总理贝尔卡8日在华沙举行的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强调,波兰没有忘记在波兰领土上献出宝贵生命的60余万苏联红军,任何有责任心的波兰人过去没有,将来也肯定不会抹杀红军作出的巨大牺牲。

  前一天,在波兰西南部城市弗罗茨瓦夫举行的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仪式上,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说,苏联红军挽救了很多波兰人的生命,对苏联红军的功勋波兰人心存感激,永远不会忘记。

  综合新华社电

  图:

  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扮演起义者的演员们真实重现二战期间反对纳粹占领的“布拉格起义”的场面。这是捷克政府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在布拉格举行的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二战期间,由于不甘忍受德国法西斯占领,布拉格各界群众于1945年5月5日举行起义,他们占领广播电台、筑起街垒,同侵略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5月9日,布拉格在苏联红军支援下获得解放。本版图片由新华社提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