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老战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25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5月8日电(记者陈鹤高陈玉芬车玉明)专程到莫斯科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亲切会见了当年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他在讲话中强调,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是为了珍视和平、开创未来。

  当地时间晚上6时25分,胡锦涛来到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同应邀前来的近30位俄罗斯老战士及遗属代表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并同他们合影留念。他们当中,有的参加过解放牡丹江战斗,有的参加过解放佳木斯和哈尔滨战斗,还有91岁高龄的退休空军中将拉夫斯基和原苏联驻兰州总领事列多夫斯基。同中国朋友相聚,俄罗斯老战士们情绪格外激动。

  会见时,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俄罗斯老战士表示崇高敬意,向伟大的俄罗斯人民表示良好的祝愿。

  胡锦涛说,在那场人类历史上空前惨烈的战争中,中苏两国人民并肩作战,结下了生死与共的友谊。当时,中华民族的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苏联红军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作战。在中国抗日战争的关键时刻,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一道对日作战,为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援。胡锦涛表示,苏联红军将士的英雄业绩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胡锦涛强调,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我们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就是要更好地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使战争悲剧不再重演,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