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今公审人大代表撞人案原告索赔21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28 燕赵晚报

  侯建军被控故意杀人罪被害人家属索赔215万

  燕赵晚报记者张晓影辽宁抚顺报道

  今天上午8时30分,曾经驾驶越野车追辗老汉裘吉使其致死的原辽宁省人大代表、抚顺市民营企业家侯建军,将在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公开审判。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赶赴辽宁抚顺市,对案件开庭前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先期采访。

  审判大厅旁听票已发完

  昨天,记者赶到抚顺市时已是下午5时,抚顺市法院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为了获得第二天庭审的采访资格,记者辗转联系到该市宣传部新闻处的杨处长。杨处长告诉记者,本次庭审引起了各方关注,全国多家媒体记者要求采访,按照规定,进入审判庭需持有法院发放的旁听票。但据他了解,300张票已经发完,其中,取得入场资格的,除了当事人家属、媒体记者外,还有当地市直机关有关人员。杨处长介绍说,对于记者的旁听票,他们主要发给几家中央级和当地省级媒体,其他媒体很难一一满足。

  本次庭审将持续多长时间呢?杨处长表示,如无意外,应该是半天时间,但当天可能不会有审判结果。

  侯建军被控故意杀人罪

  据了解,4月26日,抚顺市人民检察院对侯建军以故意杀人罪,向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起诉书简明扼要,总共两页半。不过,对侯建军刑事侦查的全部卷宗材料,达250页之多。

  今天开庭的庭审,有关方面将组织强大的阵容,抚顺市人民检察院将派出主诉检察官辛世玲、潘非琼出庭支持诉讼,并以故意杀人罪指控侯建军。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将派出得力法官担任审判长和主审法官。

  被害方将索赔215万

  56岁的裘吉被无端辗轧致死,家人的悲痛可想而知。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裘吉的大女儿裘斐,裘斐说,父亲出事以后,家人都陷入悲痛之中,尤其是母亲,吃饭很少、嗓子不好、视力下降,精神状态很差。至于官司的事情,只能委托给叔叔处理,他们已经为此案聘请了律师。10日上午,母亲蔡宝琴将作为代理人出庭,她和弟妹等亲属也将到现场旁听。

  那么,家属将会在法庭上提出什么要求呢?裘斐不想再谈,她只说感谢外界的关心,但他们真的想少受打扰,一切都会在法庭上见分晓。但记者还是从其他渠道获悉,裘吉的家属将在法庭上提出215万元的索赔,其中包括死亡补偿费144820元、丧葬费5000元、解剖费150元、交通费5000元以及赔偿被害人裘吉近亲属及亲属的其他损失200万元。

  两资深律师将为被告出庭辩护

  在即将到来的庭审中,来自辽宁和北京的两名资深律师有望同时出庭为被告侯建军辩护。

  据了解,侯建军撞人案发以后,其辩护律师确定被确定为当地的资深律师辽宁绿茵律师事事务所主任林波,而在前期,林波律师还就此案接受过媒体的采访。林波说,如果机动车不是在正常的地方通行,就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如造成人身财产重大损失和伤亡,将追究刑事责任。林波还说,据公安机关侦查的事实表明,侯建军有投案自首情节,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应该可以从轻处罚。

  昨天又有消息传出,在今天的庭审中,和林波一起为侯建军作辩护的还将有一位京城律师,他是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素有“刑辩二昌”称呼的资深律师之一的47岁的曹树昌。曹树昌和中国著名的刑辩律师田文昌,是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两人曾参与多起国内外备受瞩目案件的辩护和代理。

  普通百姓关注人大代表撞人案

  对于明天将开庭的侯建军撞人案,抚顺许多当地人都已经知晓,他们都在关注着案情的进展。昨天,记者在汽车站向一位出租车司机询问抚顺市人民法院的位置时,他立即敏感地反问:“你是记者?”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说,他已经在报纸上知道了侯建军案件将开审的消息,而且他已送过几个沈阳来的记者。对于侯建军其人,他说之前并不了解,但此事发生以后,轰动了抚顺市,人们都认为侯的作法太狠毒,应该严惩。

  一位市民则认为,侯建军作为省人大代表,知法犯法,是仗势欺人,真给人大代表这个称号抹黑。

  一位姓李的大妈则说,侯建军是个有背景的人,她希望法庭能公开判决,体现司法公正。她说,许多市民都和她一样,对庭审结果拭目以待。新闻回放

  3月28日凌晨3时30分许,抚顺站前的百货大楼门前,抚顺市56岁的退休工人裘吉在百货大楼门前被一白色“现代”越野车追赶数十米后,被当场撞倒,之后,越野车掉头又从男子的头部辗过,随后,司机逃之夭夭。

  据案发后侯建军回忆,当时,他驾着越野车载着一名歌厅小姐,行至抚顺站前大酒店民主路路口时,差点把过马路的一个老汉(即裘吉)刮碰,副驾驶位置上的那个歌厅小姐冲老汉骂了几句,老汉转头也回应了几句。于是,双方发生了口角。这时,侯建军驾驶越野车开始在大酒店门前的栅栏东西两个出口处,追撵在此准备离开的老汉,越野车与老汉先后来回相持了几个回合,始终没有把老汉堵住。

  “堵他(裘吉)的意思就想揍他。”侯建军这样交代。一直没有堵到老汉使侯建军失去了最初的耐心,在心底产生了一股激劲,自己也逐渐丧失了理智。

  老汉终于从东侧的出口逃出,跑到百货大楼前的小空场(妻子那里)。侯建军见到老汉跑了,就突然猛踩油门加快速度,越过马路牙子急速进入百货大楼前空场,将疾跑的老汉撞倒之后又驾车回去,轧死了老汉。

  第二天,侯建军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事后查明,肇事司机侯建军是抚顺一个知名企业家,还是一名省人大代表,侯建军当日系酒后驾驶。此案因侯建军的特殊身份引起了全国上下的普遍关注。3月31日,辽宁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决定,许可对涉嫌故意杀人罪的辽宁省第十届人大代表侯建军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4月1日,抚顺市检察院根据《刑法》第232条规定,作出了批准逮捕侯建军的决定。4月7日抚顺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了抚顺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关于侯建军辽宁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罢免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四十三条、四十五条的规定,决定罢免侯建军辽宁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4月26日下午,辽宁省抚顺市人民检察院对侯建军以故意杀人罪向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侯建军其人

  侯建军,生于1962年2月11日,汉族,小学文化,无党派人士,抚顺市兴业机械化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一方面经营运输公司,一方面开兴业山庄赚钱,公司在抚顺非常出名。“他的父母很早就不在了,相当于一个孤儿,是抚顺市清原县人,在东洲龙搭(龙凤搭连)地区长大,小学文化,一直没有正式职业,到二十多岁时还在市场里做卖菜、拉脚生意,也做过矿工,兴业山庄建成后他就搬到那住。”对侯建军颇有了解的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他变富是从十几年前在抚顺最早创立运输公司开始的。”

  “他的运输公司主要负责往外地运煤等,因为那时市场上车辆少,公司每趟车都能挣到不少钱。”“钱越挣越多,车也越来越多,如此反复,十几年下来,公司在抚顺非常出名,侯建军也成了抚顺的名人。”曾在该公司工作过的工人这样分析侯。“到了2000年前后,运输公司多起来,公司的效益不如以前,于是侯在顺城区建了兴业山庄,一方面经营运输公司,一方面靠山庄继续赚钱。”知情人士透露,“该山庄吃喝、洗浴、娱乐、度假一条龙,很快就出名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