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抗战就是要凝聚民族力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29 燕赵晚报
纪念抗战就是要凝聚民族力量(图)
  www.XINHUANET.com2005年05月09日00:00:00

  日前,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纪念抗日战争及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既是中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人民的一件大事。“两个纪念”其实是“一个纪念”。因为中国的抗日战场,也是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场重要部分。正如英国《卫报》2005年5月7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所讲的“如果不是中国付出2000多万人的代价,在亚洲战场拖住了日本军队,日本军队便会从中国进攻苏联的后方,或者进一步进入太平洋地区。在没有亚洲盟国顽强抵抗的情况下,西方盟军的损伤将更为惨重”。所以,由昔日抗日主战场及对抗日战争做出重大贡献的中国进行纪念活动,既符合国际形势,更赢得中国人民、世界人民的支持。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的意义极为重要,笔者以为,主要体现在弘扬抗日战争中孕育出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时下,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时期,两岸关系也出现沟通、了解、交流的趋向。另外,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敌对势力的影子时隐时现。在这种形势下,凝聚民族力量既是振兴中华的长久之策,也是解决国内外问题的力量源泉。

  凝聚民族力量需要弘扬“两个精神”,这就是中央在通知中提出的“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只有弘扬民族精神,才能树立民族正气,才能众志成城,在保卫祖国领土完整和建设祖国伟大事业上才能同仇敌忾、努力奋斗。同样,只有弘扬时代精神,才能引发人们“天天向上”的境界,敢于站在历史的潮头,为国家繁荣兴旺建功立业。

  凝聚民族力量需要“四着力”。即中央在通知中指出“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着力宣传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着力宣传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功绩,着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显然,“四着力”符合历史事实,也表达了人民的心情,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同时又是纪念活动的“着力点”。

  进一步凝聚民族力量是中央的呼唤,也是台海两岸人民、世界炎黄子孙的迫切要求。纪念“两个胜利”60周年是一个契机,当全世界都在隆重、郑重地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际,我们同时动员全国上下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将会唤起万万千千炎黄子孙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国家富强、民族统一大业而奋斗的决心和意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