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遭遇“七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31 燕赵晚报

  质疑声越来越高却又无可替代

  北京市不久前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今年五一计划外出旅游的市民仅占两成,认为五一长假越来越没意思和无所谓者超过50%。此外,有一半被调查者预计其在这个黄金周的消费支出不会超过1000元。

  来自旅行社方面的信息也不甚乐观。中国国际旅行社国内游开发部总监张陵捷告诉记者,今年五一黄金周,他们设置的线路数量多于去年同期,所以总体报名情况还不错。但高价位线路报名的人数并不多,费用在5000元以上的线路,报名者更是骤减70%。这与旅行社的预计存在较大差异。7年前的第一个黄金周,报名参团旅游者居然要“抢票”。当时的火爆场面,许多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至今记忆犹新。为了与之配合,很多航空公司那时甚至开设了夜间“红眼航班”来保证运力。对比鲜明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为了避开黄金周,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都会选择节前或节后出游。

  黄金周得失

  1999年,中国创造性地提出了“黄金周”的概念,其最主要的目的是扩大就业和拉动“内需”,所谓的“假日经济”也应运而生。

  据了解,7年来黄金周带来旅游收入达到3000多亿元。以五一为例,2001年的旅游收入是288亿元,2002年是331亿元,而2004年则增长到了390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认为,总体来看,黄金周基本实现了其拉动经济的目标。

  相关研究人士普遍也都认为,黄金周暂时不会取消,因为它确实存在积极价值。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张辉就表示,政府强制实行的3个黄金周长假,对于一个没有带薪休假制度的国家来说,毕竟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休闲的机会,而公民休闲时间的长短,也是判断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一项标志。

  当然,黄金周受人诟病的地方也不能回避。

  李明德给黄金周总结出了四大缺憾:一、这种集中式、运动式的假日旅游,对整个社会的供给造成压力。二、集中的规模旅游消费,很难保证服务质量。三、黄金周导致旅游纠纷和投诉大量出现,尽管国家想方设法甚至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来受理投诉,但问题依然很多。而且,因为旅游尚未有专项法律,结果就导致旅客的维权行为缺乏法律依据支持。四、黄金周带来的旅游热也产生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许多地方都出现了过高看重、盲目发展和过度开发旅游业的现象。

  谁可替代?

  也有不少人希望取消黄金周,代之以“带薪休假”。其实,这样的呼声由来已久。但一直难有定论,主要原因是替代方案很难普适。

  北京大学旅游管理中心主任吴必虎就认为,在全国强制推行带薪休假制度“有些不现实”,因为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各个行业之间发展也不平衡。“比如,带薪休假制度在煤炭、农业等产业内肯定推行不开”。因此他提出建议,国家可在一些发达地区的一些行业,如银行业、IT业等,搞一些试点,率先推行带薪休假制度,以此减缓黄金周带来的压力。

  而张辉则主张实行“轮休制”,比如把全国分为3个区,广州和周边的几个省市为A区,上海和周边的省市为B区,北京和周边的省市为C区,A区可以4月20日—27日休,B区4月28日—5月4日休,C区5月5日—12日休。“这样就能缓解集中的全民长假带来的负面影响。”张辉还告诉记者,这种轮休制在技术实施上没有问题,美国就是采用这种方法的。

  当然,学者们提出的这些替代方案各自都存在一定的弊端,能否实行尚需考量和论证。因此,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没有找到更好的替代方案之前,国家对黄金周还不可能采取任何改革措施。(赵凌董书华周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