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经访谈:为两地企业牵手“出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31 燕赵晚报

  4月28日—29日,“CEPA—石家庄高层论坛”举行,石家庄、香港两地专家对如何利用好CEPA开展合作,进行了全面研讨和交流。省会企业如何抓住时机,缩短与香港业界的距离,和他们共谋发展?记者采访了香港来访的两位专家,文汇报第一副总编张晴芸先生和香港仲良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府经济顾问蒋丽芸女士。

  参加展销会找寻合作伙伴

  ———访香港文汇报第一副总编张晴芸

  多参加展销会成功“配对”

  记者:对于石家庄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发展有很多瓶颈,包括资金、技术、管理等多方面,但是在引进香港的资金技术方面,还没有实质性的大突破,省会企业怎么才能真正在CEPA中受益,您能给指点一下迷津吗?

  张晴芸:香港是找寻合作伙伴的一个地方。香港每年有200个左右大小不同的商品展览会,全世界的中小企业云集香港,我们的企业如果也参加这些展览会,就可以认识很多国外的、同档次的合作伙伴,中型企业可以找到欧洲的、南美洲的、日本的中型企业交流合作。希望石家庄以后尽量多地利用香港的展销会,去找寻合作的伙伴。

  企业在香港上市最实在

  记者:目前石家庄正在极力协助一些民营企业上市,企业也正在积极努力,在民营企业上市的问题上,您有什么忠告吗?

  张晴芸:现在中国的股票在海外上市的有几个地点,一个是纽约、一个是伦敦、一个是新加坡、一个是香港,现在统计起来70%的交易量在香港实现,30%在美国、英国和新加坡。

  据我了解,国内企业到美国上市的股票成交量比较低,主要是因为美国的财经报纸很少报道中国某家上市公司的情况。另外,有的企业贪便宜,到新加坡上市。新加坡对上市的公司态度基本是来者不拒,良莠不分。

  而香港维持一个国际的标准,公司账目不清楚的,管理水平有问题的,不让你上市。上市后,会有专门的业内人士协助企业规范管理,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而且全世界的基金在香港都有常驻部门,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也为吸收基金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记者:在香港,人们是不是能得到很多内地上市公司的信息?

  张晴芸:香港的资产分析员非常多,香港的报纸,中文英文的报道也是最充足的。以我们文汇报为例,每天关于中国上市公司的有两个版,其他的经济报纸也维持这个规模,所以大家看报后马上就可以明白中国石化怎么样、中国石油又怎么样了,这样信息量大的地方,股票的成交量也大。

  银行给企业当投资顾问

  记者: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现象非常明显,有90%多的中小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没有任何贷款,“不是不想贷,而是贷不出来”,现在很多城市已经有香港的银行设立办事处,或者是分行,他们的运作方式有什么不同?什么样的中小企业能贷出款来?

  张晴芸:据我所知,香港银行的手续没有内地银行那么烦琐。至于不同,我觉得有两个,第一个就是适用的法律体系不一样。贷款要有资产进行抵押,如果发生问题了,要用香港法律解决。第二个,是贷款后的服务不一样,银行会给企业当很好的投资顾问,因为你是他的客户,他有责任为你的业务发展提供服务。如果你是小的企业,把你养大了养肥了,银行赚钱才多,这是香港银行的经营概念。如果城市要发展,多吸收香港的银行来这里办分行,是个非常好的方式。

  先代理产品然后全面合作

  ———访香港仲良集团董事长蒋丽芸

  上市才能有大发展

  记者:河北省的一些民营企业家小富即安的思想比较严重,在企业做大做强上仍然存在思想障碍,对他们您有没有什么建议?

  蒋丽芸:我最近参观了一家河北的食品企业,企业做得很好,每年的销售额有几十个亿,但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就不愿意上市,觉得公司每年都能盈利,不欠银行贷款,稳稳当当的发展状态很好。这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的想法。

  我觉得,假如你只是想赚钱买几套房子,只求一家人生活富足,不求有什么太大发展,那么企业只要赚钱就可以了,也不用上市;但是假如你有远大的目标,希望把你的企业做成全国百强,甚至可以做到世界第一强,那你就要上市。因为企业每一个阶段的发展,都需要不断注入资金,企业一上市,融资渠道就拓宽了,这样企业才有做强的更大空间。

  记者:确实是这样。神威药业上市,首日就融资8亿多美元,这确实是银行贷款不能比拟的,但并不是想上市就能上市,很多企业也很苦恼,企业要上市首先应该从哪儿下手?

  蒋丽芸:请一个好顾问是很重要的,对于内地企业而言,很重要的第一步,是在香港签约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帮助整理企业的账,就是做账,他们很清楚你那个账行不行,是否符合上市标准。为了节省资金,不一定找大型的会计师事务所,找一个中小型的就可以了,他们的收费也很合理,你请他们一年,就可以从这个过程中学到很多。

  靠“领路人”走出去

  记者:这次大会为石家庄与香港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但对于如何利用CEPA的商机,很多企业仍然不太清楚,比如商品怎么顺利打入香港市场,企业如何与香港企业“牵手”等等,您有没有一些针对性的建议?

  蒋丽芸:据统计,全世界有3000多个产品品牌在香港设有总代理和加工车间,原来只有小部分大品牌靠在内地找代理打入内地市场。CEPA实施以后,这些产品可以进入内地,内地的企业或个人可以考虑做这些产品的代理,代理做得好的基础上,就可以更深入合作,给他们做加工,最后是全面的合作。

  要实现这一点,内地企业和个人要积极参加香港的各种各样的国际性展览。香港这么多年积累的最大财富就是国际展览会,在这些展览会上,有很多海外商品希望能找到合适的代理。只要是世界上好的东西,又适合中国人的,香港基本上都有,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你都可以引进石家庄来。CEPA的实施,其实已经消除了很多障碍,只是咱们石家庄的企业还没有真正动起来。

  记者:河北省是中医药大省,石家庄又要打造中国药都,对于中成药如何走出去,您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蒋丽芸:同仁堂最近已经在香港设立了境外第一所制药厂,为什么呢?因为香港的医药检疫标准比较高,一般美国欧洲等地都比较认同,所以出口机会比较高,如果直接从内地出口,可能进入国外医药市场的门槛会比较高一些。所以如果有实力,可以选择和香港的医药同行多沟通、多合作,共同把咱们的“国粹”发扬光大。我衷心希望石家庄市的企业多去香港走走,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抓住商机,找到合适的伙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