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防空导弹“米卡”三军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31 新华网

  韩伟

  当今世界,在由空空导弹发展成的防空导弹中,法国“米卡”导弹是非常成功的一例。它可用于空战、防空和反巡航导弹,真正做到了一弹多能。

  “米卡”空空导弹是目前各国现役第四代空空导弹的佼佼者。该导弹最突出的优点是实现了空空导弹中距拦截与近程格斗功能的统一。导弹重112公斤、弹长3.10米、弹径165毫米,导弹有效射程达到60公里。

  法国武器一般有“不太合群”的毛病,大多只能与自己的系统平台和传感器匹配,如果换了环境就不灵。“米卡”导弹也不例外,它的出口业绩完全要据法国的航空业王牌———达索公司的“幻影”2000战斗机的销量而定。由于“幻影”2000价格昂贵、自身难以兼容美式武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曾一度滞销,生产“米卡”导弹的马特拉公司只好开阔思路,设法把这种性能优异的空空导弹变成陆海空三军都能采用的通用导弹。

  从1998年2月起,马特拉公司就开始试验“米卡”面对空系列导弹,包括陆军用车载型和海军用舰载型,承担起防空任务。1999年试验成功。“米卡”导弹最先采用的6联装菱形发射箱,把搜索雷达与跟踪制导雷达功能合而为一,使整个导弹具有很强的独立作战能力,在3000吨以下舰艇上可以进行模块化布置。

  “米卡”面对空导弹融合了垂直发射、分散部署、模块化结构等三大领先概念,这也成为其最大的卖点。以车载型为例,“米卡”面对空导弹可对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和空地导弹实施全方位攻击,具有很强的反巡航导弹能力。由于采用了改进的雷达系统,其探测精度提高了10倍。导弹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可全天候作战,可同时拦截多个目标。其最大速度为3马赫,最大射高为9000米,最大射程10—12公里,可在12秒内迅速发射8枚导弹,实现了对来袭目标的“饱和打击”。

  最近法国陆军表示,车载型“米卡”防空导弹一点都不比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差,只是名气不如后者,法国下一步打算加大“米卡”防空导弹的宣传,将其推销到全世界。(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