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万个数据见证大连人的科学素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32 大连日报
50万个数据见证大连人的科学素养(组图)
高松生

50万个数据见证大连人的科学素养(组图)
张涛

50万个数据见证大连人的科学素养(组图)
张春玲

  从今年3月开始,一场遍及全市的“百万市民学科学”活动正在蓬勃开展。在社区、在厂矿、在乡镇,旨在提高市民科学素养的各类科普活动此起彼伏。开展这样大规模全市性的科普教育活动,在国内尚不多见,而大连之所以要这样做,起因却是两年前的一次调查。那是大连历史上的第一次公众科学素养调查———

  为了了解大连市首次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的原始情况,记者找到了当年参与组织和实施调查的三位工作人员:高松生,当年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之一,现任大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张涛、张春玲,当年在沙河口区李家街道直接参与了入户问卷调查,现在仍然在街道从事基层工作。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一年(在2003年8月到12月完成入户调查后,《2003年大连市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报告》最终于2004年3月完成),但谈起这次调查,他们还有很多感慨。

  100个大连人96个科学素养不达标

  记者:请问高部长,我市为何要进行公众科学素养调查?

  高松生:公众科学素养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体现的是人口素质,反映的是综合国力和地区竞争力。其总体水平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定期开展公众科学素养的调查,目前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指定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战略的一项基本对策。我国于1992年开始,由中国科协组织每两年进行一次全国范围的调查,辽宁、上海、北京、青岛、苏州等省市也都进行过调查。

  2003年大连进行了首次公众科学素养调查。通过对随机抽样的1500户家庭1869周岁居民进行入户问卷调查,我市获得了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公众科学素养的指标:3.4%。而围绕我市公众科学素养的基本情况、分布和变化规律,公众获得科学技术知识的渠道,对科学技术发展的看法和对基本科学方法的了解程度等,大连同时收获了50多万个珍贵的第一手数据。这些数据为全面、客观地反映和分析大连市公民科学素养,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大大连”制定发展战略规划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记者:3.4%似乎并不是一个很高的比例,如何理解这个结果?

  高松生:我市公众科学素养总体水平为3.4%,这个数值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8%,2003年),也略高于同期辽宁省的平均水平(3.37%)。但是,与国内发达地区,如上海(6.9%,2002年)、北京(6.6%,2002年)、苏州(4.0%,2002年)、济南(4.09%,2002年)相比处于中下水平,如果与美国(12%,1995年)、欧盟(5%,1992年)、日本(3%,1991年)等发达国家同期相比,相距会更远。

  从性别特征、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分布、职业分布、城乡结构差异及收入分布等方面来分析调查中具备基本科学素养公众的特征,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从性别特征看:在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众中,男、女性比例为56.9%和43.1%。这与被调查者中男女各占50%的比例略有不同,反映出男性公众的科学素养更好一些。

  从年龄结构看,总体是年轻人的科学素养更好。在对18 69周岁进行的年龄分段中,只有1824岁和2529岁两个年龄段的人群在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众中所占比例超过了相应在被调查总体中的比例。

  从文化程度分布看,可以得到初步结论:公众的文化程度(或者说受教育程度)是其能否具备科学素养的基础。公众要比较好地掌握基本科学知识、方法,起码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此外,调查还显示出,城市居民、高收入者的基本科学素养更好。

  还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一是与沈阳、青岛相比,我市初中文化程度以上的公众基本科学素养水平都是最高的。尤其是大专和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公众的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相对表现更突出。二是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我市城市公众基本科学素养水平(3.9%)不是很高;而我市农村公众基本科学素养水平(2.9%)则是最高的,比北京、青岛的比例都高不少。

  老百姓更关心身边的科学

  记者:您二位曾直接参与入户调查,你们感觉被调查市民在调查过程中的表现如何?

  张涛:我们参与的是沙河口区李家街道的绿波、锦绣和李家街三个小区的调查。调查问卷有60多个问题,我感觉老百姓更关注身边的科学。比如像家里养花好不好(原题为“植物在夜间的呼吸是否是吸进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这样的问题,被调查的市民愿意回答,可是对于一些高科技的概念、提问,就表现得很茫然。

  张春玲:不仅是茫然,而且很冷淡。也就是说,很多科技概念、常识,老百姓不知道,而且不想知道。对于生活,他们还是更习惯于传统的方法、观念,尽管这些观念和方法并不是科学的。

  张涛: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掌握科学知识的人群同他们的收入和居住环境有很强的相关性。绿波小区是新建的小区,外来人口比例大,我们感觉他们的科学素养更好一些。锦绣小区外来人口和本地动迁回迁人口差不多各占一半,所以科学素养相对低一些。李家街小区几乎全是上了年纪的当地老住户,科学素养相对最低。

  两年来情况正在扭转

  记者:高部长,您认为大连总体公众科学素养水平并不是很高的原因是什么?

  高松生:原因有很多。还是从调查结果来看吧。比如公众利用公共场馆、社会设施的情况就很能说明问题。调查显示,2002年到2003年市民对公共科普场馆、科普活动的利用率、参与率并不高。动物园、植物园最受欢迎,但也仅有39.5%的人参观过;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利用率最低,只有17.2%。为什么不去科普场馆?超过50%的人认为是“本地没有”;为什么不去参加科普活动?超过50%的人的原因是“没听说过”。这表明一方面设施的确缺乏,另一方面科普宣传仍然有待加强。

  张涛:我们曾问过一个被调查者,为什么不带孩子去科普场馆参观。他告诉我,门票太贵了。我说,未成年人是不花钱的。他说,孩子不花钱,可家长要买票。家长不进去,不放心;进去,心疼钱。

  记者:这种情况,现在有没有改善呢?

  高松生:首次调查的结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制定《大连市全面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发展规划》已经着手实施;34组11.5延长米的市级科普画廊已经陆续设立;各种媒体上,科普宣传越来越多……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科研工作者在市民眼中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这说明我们的城市中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风气很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