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班加点应支付加班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32 大连日报
加班加点应支付加班费(图)
  长期加班加点已成为服装行业的顽疾。近日,市政协委员郝国鸣等对我市9家性质不同的服装加工行业进行调研时了解到,近两年来,这9家企业一年中平均每家加班近50天,加点近400个小时。其中加班加点尤其严重的是缝纫工,只要有订单,一般每周要工作60小时,比《劳动法》规定的正常时间多了近20小时。

  郝国鸣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指出,相当一部分服装行业、商业服务、饮食服务行业都存在严重超时工作、且不足额按劳付酬等违法侵权行为;休息日、节假日加班出勤,正常工作日加点延长劳动时间的问题,已经成为部分行业企业长期存在的顽疾,应引起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围绕整治违法加班加点这一顽疾,郝国鸣委员认为,关键是要加强行政执法监察力度,遏止违法加班加点现象的发生。具体来说,就是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应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监察执法力度,通过常规巡视监察、举报专查、劳动执法年检等方式,加强对用人单位延时工作是否与工会组织协商同意、是否存在严重超时工作、是否存在加班加点不支付加班费等执法检查;制定相关政策,指导和规范用人单位确定合理的劳动定额和计件报酬标准;建立“预警制度”,把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平台搭建到社区,对用人单位监察实施全覆盖,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将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促进用人单位守法诚信,通过建立《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诚信评价制度》,加强守法诚信用人单位的评价活动,对违法失信的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缴纳、加班加点等方面实施重点监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