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自治区主席:建设中国与东盟的贸易“街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地处该自由贸易区中心位置的广西,将成为连接中国西南、华南、中南以及东盟大市场的枢纽,在自由贸易区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

  陆兵说,广西位于中国南疆,土地面积23.6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892万。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枢纽地带,东临珠江三角洲经济中心;南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及华中广大地区,面向东南亚,是中国大陆东、中、西三大地带的交汇点和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

  陆兵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广西经济发展的战略构想和投资重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出海大通道建设。二是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国家“西电东送”重要基地,到2010年,广西电力装机容量将突破2400万千瓦。三是确立工业兴桂战略,加快发展工业尤其是临海大工业,把广西建成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铝工业基地。四是培育沿海大市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五是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他称,这些优势、强势的发挥,加上我们拥有少数民族区域自治优惠政策、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沿海地区开放优惠政策和边境地区开放优惠政策,特别是还有在南宁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都将使广西成为全国和东盟乃至世界各国和地区越来越关注的热点地带。(罗昌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