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星岛日报:俄罗斯庆典考验“小泉历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10日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硬着头皮出席莫斯科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广为瞩目。人们希望小泉能够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开启悔罪之旅,诚心诚意地承认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罪行,从而使日本能够像德国一样,有朝一日重归世界和平大家庭。美国《星岛日报》10日为此发表社论说,俄罗斯庆典考验“小泉历史观”。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八日抵达莫斯科,参加俄罗斯九日隆重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俄罗斯庆典全球政要云集,世界瞩目。其中,又以日相小泉犹为聚焦。

  小泉这次之所以硬着头皮出镜,与前段时间中国和亚洲国家强烈反对日本审议通过篡改历史的新教科书,有很大关系。其实,今年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曾经邀请小泉参加俄罗斯庆典,给日本一个悔罪的机会。小泉脸皮薄,当时没有答应下来。原因很简单,日本是二战战败国,小泉出席庆典,除了灰头土脸,还感到难以绕过历史认罪问题。

  但是,日本愈是不肯认罪,就愈得不到世界各国的原谅和宽恕。前段时间全球华人的反日本新教科书浪潮,与全世界正义舆论激起强烈共鸣,导致日本入常图谋“流产”。日本国内久受压抑的和平力量也鼓起勇气,在国内再次掀起谴责小泉拜祭靖国神社行为的新浪潮。

  小泉被迫找出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十年前所作的致歉词,早些日子在印尼亚非峰会上读一遍,其后,又在欧洲向荷兰二战战俘致歉,冀稍减二战受害国家的怒火。因此,这次小泉能否在俄罗斯庆典活动中承认日本二战罪行,就广为瞩目。

  前苏联在二战受创颇为惨重。据统计,在整个二战期间,前苏联军民死难数千万人。日军侵华,也残杀中国军民数千万人。德日法西斯战争罪行等量齐观。纳粹德军屠杀无辜犯下弥天罪行,在受害国的民众中造成血海深仇,难以淡忘,战后德国有不止一任总理到受害国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认罪,但是直到十年前盟军纪念诺曼底登陆五十周年,德国总理科尔仍未获邀请参加,原因就是欧共体国家对德国仍然普遍不信任,德国战争犯罪的历史包袱之重可想而知。

  今年,德国总理施罗德终于获邀请参加诺曼底登陆六十周年的纪念活动,这次又获邀请参加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纪念庆典,施罗德和德国的喜悦心情可想而知。战后德国悔罪二战的经历说明,战争悔罪颇为艰难,颇需毅力和勇气。

  但是,只要诚恳悔罪,最终必定能够修成正果。反观日本,如果死硬撑不肯认罪,就难免要走入死胡同。俄罗斯庆典中,日本和德国“同伞不同柄”,小泉心里恐难免会像打翻五味瓶。

  德国总理施罗德七日给俄罗斯报纸撰文,再次公开对战争认罪。施罗德在文章中写道﹕“我们对通过德国人之手和以德国人之名给俄罗斯及其它各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表示道歉,请求宽恕”。施罗德能够放下所谓的“民族自尊”的包袱,德国战后能够严禁极右党人活动,显得很潇洒。

  小泉是否也有如此雅量﹖不过,“长痛不如短痛”,如果小泉能够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真正开始日本悔罪二战之旅,就可望使日本能够像德国一样,有朝一日重归世界和平大家庭。

  日前在京都举行的亚欧外长会议上,中日外长双边会谈,同意成立一个共同委员会,讨论两国在历史问题上的分歧。下一步,就要看日本能否拿出悔罪二战的勇气和诚意。

  中韩日三国近三十位资深学者共同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东亚历史共同读本》,能否顺利在日本面世﹖在俄罗斯胜利庆典中,小泉是否能够作出超越前首相村山富市的高姿态认罪﹖

  这些,都是观察日本政界在历史问题上政治取向的风向标之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