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融合需要宽容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5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玲实习生殷普康)电视剧《民工》“五一”期间在央视一套热播。看着电视上农民工的喜怒哀乐,您有没有想过他们在西安到底是怎样生活的?您是否考虑过自己对他们是否接纳?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的调查显示,西安的原住人口对待外来人口存在着担心和拒斥的心理,而农民工绝大多数对城市缺乏认同感,西安的社会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

  外来人口超过市区人口1/4

  西安进入一个快速扩张的时期,仅绕城高速路所包围的市区面积就比原先的老城区扩大了20倍。市区人口也在飞速增加,目前已超过了500万人。市区人口的增加除了大量“城中村”村民外,更多的是“外来人口”,即那些户籍在外地而在西安务工、经商、上学的大量人群。粗略估计,西安市外来人口约有100多万人,占市区人口的1/4多,其中最主要的构成就是被称为“农民工”的群体。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就是在此背景下于2003年底进行了“西安市城市社会问题公众评估”和“西安城市农民工工作与生活现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地常住人口与外来流动人口相协调发展的问题日益突出。在刚刚召开的西安城市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该项调查主持人石英先生指出,调查显示的问题截至目前仍未改观。

  农民工缺乏归属感

  该所对繁华市区的300多名农民工进行了调查,并与数十位农民工进行了座谈。结果显示目前农民工劳动报酬过低,生存环境过差,戒备心理普遍较强。绝大多数农民工对城市缺乏认同感,更没有归属感,只是把城市作为自己暂时的谋生地而已。

  农民工的平均月收入不足600元,最低甚至只有100元,但工作时间则长达每周6.56天,每天工作10.56个小时。97.7%的雇主没有为农民工办理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金;83.5%的民工没有和雇主签订劳动合同,权益很难得到保障。而他们的居住地要么在工作地的宿舍,要么集中在“城中村”,平均每月房租为65元,每天伙食费为7.37元。64%的农民工明确表示不想在西安安家落户。

  大多数民工认为城里人挺好的,但同时也觉得城里人排斥他们,常常受到歧视、欺负和欺骗。对职能部门与他们的关系,民工普遍地表示不满意:打工遭到过收容和遣返,被收容后又收费;找工作屡屡被驱赶;经常被认为是“影响市容”;有困难找政府部门没有人理会;因为穿得不好和农民工的身份被有的执法人员看不起,遇到纠纷处理时偏向城里人。这种对比显示,在很大程度上,城市对农民工的排斥是一种制度性的排斥和歧视。

  “原住民”拒斥农民工

  在该所的调查中,90%的受访者在西安居住了1年以上,71.4%的受访者为西安市城区户口。尽管多数人并不认为外来人口是城市社会问题的主要原因,但城市的社会问题或多或少与外来人口紧密相关仍是一种普遍观点。人们欢迎农民工,因为他们对城市建设、生活和加速城市扩张起着不可否认的作用,但“外来人口太多、杂乱”、“农民工素质低”等表述证明相当部分的公众对外来人口存在排斥和歧视心理,并突出表现在对待农民工这个群体的态度上。只有16.1%的被访者把农民工列为“最需要帮助的人群”。

  社会融合需要宽容心态

  石英告诉记者,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化、现代化并不简单等于城市人口迅速增加和地域范围的急剧扩大,城市化需要完成农民与市民之间的身份重构和角色转换。这显然不仅仅是一个户口问题,还包括了文化、习俗、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一致性认可,要有对周围社会的信任与归属感。这种社会融合也是城市社会与外来人口之间相互认同的过程。

  石英说,现实地看,农民工完全融入城市社会可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这需要市民的宽容心态,也需要政府为农民工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起码条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