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风行动”到底温暖了多少农民工兄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5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春风行动”到底温暖了多少农民工兄弟(图)
  今年2月下旬,全国为帮助农民工就业的“春风行动”拉开帷幕,到目前已经开展了近两个月。可是,问及这一活动时,不少农民工兄弟却一脸茫然。面对这种状况,人们不禁会问:“春风行动”到底温暖了多少农民工兄弟?

  消息闭塞———大部分农民工不识“春风”

  “春风行动”展开近两个月,政府多次宣传,媒体大力报道,可是通过和一些农民工接触,记者却了解到,对于这一和农民工关系密切的活动,大部分农民工并不知道,更不了解其详细情况。

  在文艺路临时劳务市场,看到记者和一位农民工交谈,一大群在烈日下等待,急切找工作的农民工立刻蜂拥过来,询问记者要找干什么活的人,场面堪称壮观。当听说是记者采访时,一些人失望地走开,另外一些人则七嘴八舌地回答起了记者的问题。在被问到是否知道“春风行动”时,大部分人摇头说不知道,有几个人还一脸茫然地问:“那是干啥的?跟我们有啥关系呀?”即使有的人表示知道,也只是很模糊地听说过,并不了解具体情况。

  许多农民工听说“春风行动”不仅免费发放招聘信息,还可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培训的机会,很多人甚至表示怀疑:“有这么好的事?只听说下岗职工可以参加免费培训,可从来没有听过农民工也可以免费培训的。”

  究其原因,主要是受经济收入影响,农民工大都没有每天买报纸阅读的习惯,也没有条件看电视,消息闭塞。他们了解信息一般就靠口口相传,这样无疑影响到了“春风行动”的效果。

  虚假信息———增加了农民工的担心

  提到劳务中介机构,很多农民工气不打一处来:“那些职介所光管收钱,根本不会真正介绍合适的工作。”农民工贺全胜说出了自己对中介机构的看法,不可否认,很多职介所发布的信息都是过期的,再不然就是虚假信息,骗你没商量。还有农民工反映,一些用人单位会单方面降低事前谈好的工资,并且延长劳动时间,有的用人单位甚至每天让农民工工作十一二个小时。

  更有甚者,一些中介机构为了制造“服务周到”的假象,往往承诺提供三次信息。记者在和农民工的交谈中得知,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明明被骗了,却没有办法讨回一个公道,这让他们对那些中介机构充满了不信任,甚至是痛恨。

  据记者了解,参与这次“春风行动”的正规公共职介机构,如省妇联再就业服务中心、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等,对发布用人信息的单位都有比较严格的审核,同时还有跟踪反馈,能够保证用人单位信息的真实准确性。所以,农民工兄弟有效防止虚假信息的关键,是到正规的公共职介机构咨询。

  门槛太高———众多农民工被拒之门外

  既然明知一般中介骗人的比较多,为什么不去那些正规的公共职介机构?许多民工摇头叹息:“虽然那些地方信誉度比较高,但门槛也太高了,咱进不去。”农民工马拴全说,他曾经去过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但那里要求高,需要各种上岗证,而自己没什么技能,所以去了也是白去。另一些民工则告诉记者,即使到正规职介机构报了名,找到工作的并不多。

  据记者了解,多数职介机构发布的就业信息中,纯粹的体力活是少之又少的,大都要求是技术工,没有专业技能的普通农民工是难以胜任的。在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交流大厅里发布的众多招聘信息中,大多是焊工、电工等,普通农民工适合干的保安和停车场管理员招聘信息只有两则。另外,从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提供的职业类别分组供求对比数据来看,2005年第一季度该职介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人数为11462人,远远大于4343人的求职人数,而对职业类别无要求的求职人员高达1.56万人。此外,供大于求的职业,“体力工人”和“治安保卫人员”分别排在第一位、第二位,该职介中心“体力工人”需求人数为922人,求职人数为4215人,缺口达3293人;“治安保卫人员”需求人数为388人,求职人数为2103人,缺口为1715人。

  这反映出当代劳动力市场,对劳动技能的专业要求,对大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就业门槛。近日,我省的“农民工就业援助周”又开始了,希望有更多的农民工在这次援助周中得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记者莫瑞宁实习生贾佳张姣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