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学香港资讯完全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教育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去年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备忘录》。协议明确:内地学士学位获得者可以到香港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和进行职业学习,硕士学位获得者可以直接攻读香港高校的博士学位;香港高校学士学位获得者可以到内地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和进行职业学习,硕士学位获得者可以直接攻读内地高校的博士学位。内地与香港的高等学校在课程学分认可领域开展合作也在协议中得到了鼓励和支持。

  赴港求学范围扩至17个省市

  据悉,今年赴港求学的范围已由原先的10个省市扩展至17个省市,在本科省控重点线以上的学生有较大希望录取,香港高校还会考虑申请生的TOEFL和IELTS的成绩。硕士生需要相关专业的学士以上学位,大学平均成绩良好以上。此外,要求申请人提供英语考试成绩。英语水平考试最低条件:TOEFL书面试卷550分或计算机试卷213分,IELTS考试6.5分,或国家6级英语考试通过。

  香港城市大学制造工程与工程管理系课程主任任正明教授一行日前受南京亚太管理学院之邀来宁,与即将赴港攻读工程管理硕士学位的同学进行了座谈。他表示,将大面积增加奖学金的幅度,明年将扩大在江苏的招生计划。

  赴港求学费用及就业情况

  完成全部本科学习(1年预备班+3年制本科)总费用大概40万港币(包括每月3000-4000元的生活费)。硕士生学费一般6万-8万,完成整个硕士学位大概需要10万元(包括生活费学费)。申请学生将相关资料寄给高校,由港高校向移民局申请学生的进入许可标签,凭该标签申请人向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相关签注,入学时,学生凭港澳通行证入港。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2004年约有超过60%的内地毕业生留港升学或就业。他们从事的行业包括广告、会计、金融、旅游等。香港理工大学学术交流及合作事务处处长邓洁仪说,该校对2004年内地毕业生就业及升学去向进行了详尽的统计,结果显示,10%的学生留港深造,15%的学生往海外深造,25%的学生回内地发展,55%的学生留港工作。

  香港八所高校及其特色

  香港大学:1911年建校,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被《亚洲周刊》誉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包括澳大利亚)第三最佳大学。内地本科毕业生可申请继续留港修读研究生课程或到各大企业工作,同时亦可选择赴海外著名大学修读高级学位课程,或回内地发展。(网站:http://www.hku.hk)。

  香港理工大学:1937年建校,该校科研实力雄厚,每年共有2000多个研究项目,在香港特区政府研究资助局2003/2004年度的拨款中,工程学组所取得的拨款是众多香港院校之冠。理大与世界上18个国家、约100多所海内外知名大学进行交换生计划,让学生前往海外或内地学府学习一个学期或一年。在理工大学毕业的内地学生,可申请留港或海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也可选择回内地或申请留港工作。(网站:http://www.polyu.edu.hk)。

  香港浸会大学:成立于1956年,是一所政府资助的高等教育学校。获政府授权颁发的博士、硕士、学士学位。香港浸会大学毕业生资格获世界各地广泛认可。(网站:http://www.hkbu.edu.hk)。

  香港中文大学:1963年成立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堪称全亚洲最优美的校园之一。其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连续两年获AsiaInc杂志排名为全亚洲第一位。此外,中大亦锐意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卓越酒店管理中心,并正拟建亚太区首间教学酒店。(网站:http://www.cuhk.edu.hk)。

  香港科技大学:是一所世界级的研究型大学。自2000年起,该校商学院的MBA课程均高踞亚太《金融时报》排名榜首位。商学院与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管理学院合办的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在2003年全球《金融时报》排名榜中位列第九。该校学生有机会到全球100多间顶尖学府交流进修。(网站:http://www.ust.hk)。

  香港城市大学:成立于1984年。内地的学生在城大完成各科学位课程后,可选择赴海外深造或留港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网站:http://www.cityu.edu.hk)。

  岭南大学:1967年成立,是香港政府资助体系内8所高校之一,该校会计学、人事管理学、市场学等专业课程的学生在完成课程后,可获国际或香港有关专业机构认可资质证书。(网站:http://www.LN.edu.hk)。

  香港教育学院:于1994年成立,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主要的师训教育高等学府,现有5000名学生就读。提供一系列涵盖:幼师、小学及中学教育的教师培训及教师进修课程。毕业学生全部获特区政府认可为检定教师。大多数毕业学生皆于短时间内成功觅得教席,其学历广泛获内地及各海外教育机构所认可。(网站:http://www.ied.edu.hk)。目前3校在宁招收硕士研究生

  今年,香港特区3所名牌高校首次进入江苏及华东地区招收硕士研究生,预计内地招生计划各校均为50名。南京及周边地区学生申请报名事项由南京亚太管理进修学院具体负责。

  香港城市大学:招收工程管理理学硕士。

  香港城大制造工程及工程管理系是香港第一间综合制造工程和工程管理的学系,开设“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课程已经有16年,面向世界各地招生。课程目标是为工程和制造业培养具有科技与管理创新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和具有高级综合素质的领导人才。

  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还没有大学开设完整的工程管理学位课程。香港城市大学的“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课程是面向中国大陆学生的第一个此类课程。

  香港理工大学:招收科技应用数学(精算及投资科学)硕士研究生。

  通过用英语教学的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培养与国际接轨需要的具有很强国际竞争力的精算和投资科学专业人才。

  该硕士学位的课程结合精算和投资方向,可应用于保险业、投资管理、金融服务业及有关的行业;训练学生运用先进的数学工具于财经金融风险管理;学生通过修读课程,而获得硕士学位。

  香港科技大学:招收机械工程学、智能化建筑技术与管理理学硕士研究生。

  通过1.5-2年用英语教学的30学分的课程学习,培养与国际人才需要接轨具有很强国际竞争力的机械工程硕士。

  香港科大机械工程课程和传统意义的机械工程专业有所区别。内地高校的机械系大都侧重于机械制造,而香港科大的机械工程除了包括机械制造外,还包括固体力学与材料科学,流体力学,传热学,环境科学,控制及机电一体化。

  作者:赵彦 若予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