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兵是战争追忆真正的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05 桂龙新闻网

  人永远是战争中最震撼的主角。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除了各国元首云集莫斯科红场,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在各国元首的身后,傲然站立着挂满勋章的耄耋老兵,我们也看到,在盛大的游行仪式上,老兵们昂首挺胸通过红场。这足以让他们赢得一生的荣耀。当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会见当年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对他们的功勋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老兵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留在今天最主要的见证者,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留在今天的最重要财富之一。他们也曾经有过年轻的光阴,但是他们的青春,都留给了“一寸河山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时代。他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都献给了把整个人类从法西斯的癫狂中解放出来的事业。这或许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宿命,但是他们无畏地面对这种宿命,这足以让今天的我们仰视。

  因此,我们今天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就是纪念老兵们为人类找回幸福和安宁所付出的鲜血与生命。老兵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永存的影像,他们身上的弹片,他们所经历的生离死别,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重复。而我们今天之所以依然能够想起战争的悲情,是因为我们时时能够见到他们在风中飞舞的白发和依然挺拔的身姿。当我们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拉回今天的国际政治舞台上的时候,老兵们,以及那些在战火中经历苦难的前人,其实是这个舞台真正的主角。

  在今天迅速发展的世界上,老兵们是最容易被遗忘的一个群体。或许是因为战争的残酷让他们沉湎于那段生死恩怨中而无法享受快乐,或许是因为年事已高,他们无法再跻身现代化生活中,但是今天世界对于和平的理解,其实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教会的。对于老兵们的敬仰,其实是世界对于共同历史的一种态度。在我们重新追忆那段承载了痛苦、死亡与悲情的战争时,只有老兵们可以给我们重新带回对于人类旷古不灭的和平、自由理想的执着信仰。

  老兵们以及同样经历过战争仍然幸存至今的人们,其实完全有可能不经历那样的痛苦人生。但是历史不具备可修正性,老兵之所以成为老兵,实际上是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修正自己错误的一种代价,如果不对这种以生命为代价的人们给予尊重,那么我们依然担心,今天的世界能否拥有足够的智慧再避免任何代价和牺牲。套用一句中国人的俗话,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今天的人们已然无法对于世界大战的疼痛感同身受,那是因为老兵们已经用他们的生命承载了那种痛。

  因此,老兵们可以被视为我们对待历史的一种标杆。当我们反复在口头上强调不忘历史的时候,老兵们就是今天社会的行动对象。

  实际上推而广之,像老兵们这样曾经经历过重大历史,并且为多数人做过贡献的群体,应当成为今天社会在历史和现实之间的一个特殊群体,而给予特殊的社会地位。

  尽管这些老兵们是有国籍的,但是他们的历史贡献,却是无国界的。

  老兵不死,其魂长存。我们祈祷充满了硝烟的时代不会再来,然而老兵们的历史功绩却不该被遗忘。老兵们不是孤独的。他们的身影里,是现代国际政治从人的故事里学会的发展之道,也是现代政治家从同胞的血泪里读懂的真知灼见,因此尽管在莫斯科红场盛大的仪式中,他们并不是特别地显耀,但是在历史的舞台上,他们永远最醒目。

  来源:

  新京报 责编:黄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