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8小时工作制变成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05 桂龙新闻网

  随着社会经济形态的转变和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许多人的工作已经不再受8小时工作制的统一“制约”,因行业的不同、竞争压力的加剧,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也日益模糊。19世纪末世界各国工人举行罢工得来的8小时工作制,正与我们渐行渐远。这是劳动者的悲哀,还是社会的进步?(5月9日新华网)

  谁都知道8小时工作制来之不易,然而现在除了国家机关公职人员和少数国企职员,很少有人能够坚守8小时工作制了。有的人为了有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不敢奢求8小时工作制,有的人为了钱和前途与时间赛跑,自觉放弃了8小时工作制。现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进步了,但失去了8小时工作制不是进步,恰恰是劳动者的悲哀。

  正如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综合科科长戴登凯所说,八小时工作制是根据人的正常体能、精力制定的,是非常科学、人性化的制度,它保证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我们要工作好,更要休息好。只有休息好了,精力充沛,人才能更好地工作,这也是谁都明白的道理。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在自觉不自觉地超负荷工作,“过劳”几乎成了社会的“通病”。这是非常危险的。上世纪80年代末,中科院每年都有40岁-50岁的科学家离世,这些高级知识分子都是由于过分劳累,伤了身体所致。

  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如果为了工作,丢了生活,那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工作必须有度,那就是要坚持8小时工作制,劳动强度大的工作还应该缩短工作时间。尽管现在竞争压力很大,但是8小时工作制应成为“底线”。我以为8小时工作制也是生命的“底线”,就应坚守。

  作为政府,应成为8小时工作制的坚强后盾和忠实的守护者,一定要按照《劳动法》的要求严管严查,让用人单位把工作时间控制在8小时以内,绝不允许任何单位“剥削”劳动者的时间。作为自由职业者,更要珍惜时间珍爱生命,不要无节制地工作忘记了“生活”。钱是永远也赚不完的,够花就行了。欲望可以无穷,但是生命却有限,快乐生活才是人生的真谛。

  8小时工作制,是生命的必须品,但是现在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奢侈品”,这是不应该的,这是对工作的“误解”,这是对生活的“亵渎”。人活着不是为工作活着,而是为幸福活着。虽然工作为幸福提供保障,但如果让工作夺去自由幸福的时间,我以为这样的人生也是残缺的。所以,我们应该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处理好休息和工作的关系,要工作,更要懂得生活,应该让生命多姿多彩。

  不要让8小时工作制越走越远,不要让8小时工作制成为“奢侈品”。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黄珊 作者:张魁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