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为了战争不再重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纪念!为了战争不再重演(组图)
一位前苏联二战老兵在缅怀二战期间故去的亲友。

  纪念胜利 反思历史

  5月9日,是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齐集莫斯科,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

  60年过去了,亲身经历过当年战争与伤痛的人正越来越少。今天,对历史的回顾与反思,显得尤为必要。

  在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的有关纳粹时期历史的内容。1994年,德国议会通过《反纳粹与反刑事罪法》,不准以任何形式宣传纳粹思想,严格禁止使用纳粹标志的行为,即使是否认德国在战时对犹太人进行大屠杀的言论与行为也将受到严惩。

  人们至今还记得那位在波兰华沙犹太殉难者纪念碑前下跪、代表德国人悔罪的德国总理勃兰特,更注意到现任德国总理施罗德在纪念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被盟军解放60年活动的讲话中说,对于纳粹的暴行,德国负有道义和政治责任。德国决不向试图忘却或不承认那段历史的任何企图让步。

  战争是人类共同的灾难。反思战争,是为了避免战争。在纪念一个以千百万人的死亡为代价的胜利日时,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民族,所有的人们都应该在庆祝的同时反省,如何才能让惨剧不再重演,让和平永驻人间?

  正如德国总理施罗德所说的那样:“过去的历史我们已无法挽回,但我们能够从历史中,从我们国家刻骨铭心的那段耻辱中吸取教训。”(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即使时光已经流逝60个年头,第二次世界大战带给人类的灾难,仍然让人难以忘却:

  二战期间,军人、平民死亡人数超过5500万,参战国物资总损失达4万亿美元。在中国,被日军屠杀和作战牺牲的民众、军人2000余万,日本侵略给中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

  回眸那场浩劫中一个个惨不忍睹的瞬间,我们期望在对历史的共同回望中,更好地珍惜今天、面向未来。
纪念!为了战争不再重演(组图)
瞬间1:轰炸上海

  上海8·28轰炸

  “希望日本人好好反省历史”

  (画面回放)

  1937年8月28日,日军轰炸上海南站,炸死候车妇孺200多名。废墟前,一个满身鲜血的幼儿,因为伤痛、惊恐和失去母亲而号啕大哭。撕心裂肺的哭声,穿越68年的漫漫时光……

  (新闻背景)

  日军的残暴,令人发指。除南京大屠杀等为世人熟知的惊天暴行外,日军还曾“创下”30天内,连续血洗山西阳高、天镇、左云、灵丘、宁武、朔县、原平7座县城,屠杀无辜百姓1.6万人的“纪录”。

  (亲历者自述)

  王楚英:82岁,“八·一三”淞沪抗战时任排长

  “淞沪抗战时,当时我在上海北面,准备第二次攻打罗店,日本的飞机整天在头上轰炸。日军连妇女、小孩也不放过,这种事情太多了,数都数不清了。现在,我有时想到那些尸体,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连饭都吃不下。我真的希望日本人好好反省历史,不要让军国主义再度重演。”
纪念!为了战争不再重演(组图)
瞬间2:入侵苏联的德军

  德军“焦土政策”

  “无法愈合的创伤”

  (画面回放)

  奔跑,是这群德军士兵被定格在胶片上时保持的姿态。这是怎样一种奔跑?背景是烈焰熊熊的房屋,侵略者或手持长枪,或紧握手榴弹,凌乱的步履踏在烧焦的废墟上。

  (新闻背景)

  德军入侵苏联后,实行“焦土政策”,所到之处总是火光冲天,哀声震地。德国法西斯摧毁了苏联1710座城市、7万多个村庄、3万多座工厂,物质损失按照1941年价格计算达6790亿卢布。

  (亲历者自述)

  德米特利·萨拉比扬诺夫:82岁,莫斯科大学历史系教授

  “1942年底,从斯大林格勒前线传来哥哥阵亡的消息。我再也无法在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学下去了,毅然走上前线。纳粹铁蹄践踏之处无不哀鸿遍野,几乎每一寸土地都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这场战争带来的巨大伤痛太刻骨铭心了,它是永远无法愈合的创伤。”
纪念!为了战争不再重演(组图)
瞬间3:圣保罗教堂

  伦敦大轰炸

  “那吞噬一切的火焰”

  (画面回放)

  残垣断壁间,硝烟弥漫。在纳粹空军疯狂的轰炸下,高高耸立的世界第三高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也难逃厄运:祭坛被炸碎,地下室遭破坏,彩色玻璃被震碎,周边建筑遭严重毁坏。

  (新闻背景)

  二战期间,许多珍贵文物和建筑被毁,博物馆、图书馆的典籍文献遭劫掠,人类文明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和破坏。中国1929年发现的北京猿人头盖骨,在日军占领北京后就不翼而飞,成为至今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

  (亲历者自述)

  马修斯:教长

  “圣保罗教堂竟然被击中了。我记得炸弹那么频繁地投下,还有吞噬一切的火焰,离我们如此之近,不可思议。圣保罗没有像周围其他建筑一样化为灰烬,奇迹般地逃过了劫难。”
纪念!为了战争不再重演(组图)
瞬间4:难民

  战争难民

  “经常挨饿、没有欢笑”

  (画面回放)

  晴朗的天空,白云朵朵。杂草丛生的荒原上,母亲背着孩子和行李,左手拉着幼女,正在艰难地前行。路在何方?家在哪里?

  (新闻背景)

  难民,是战争的副产品。第二次世界大战让多少人流离失所?至今还难以找到准确数据。仅以法国为例,二战期间,共有30多万犹太人背井离乡,有近6万犹太孩子被送到各地的村庄东躲西藏。

  (亲历者自述)

  夏尔·泽利亚赫:65岁,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结构生物学专家

  “我父母都是犹太人。1942年7月16日巴黎犹太人大搜捕后,他们带着1岁多的我离家出逃,把我寄放在巴黎郊区农场一户人家。我在那里生活了两年多,确切地说,是在那幢房子的厨房、卧室和地下室生活了两年多。花园和草地就在眼前,可我从来没去过。印象中,那两年经常挨饿,没有欢笑,每天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你只能呆在屋里!’‘千万不要出门!’‘别让人看见你!否则大家都会被抓走!’”(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