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中国钢材消耗将保持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著名冶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日前出版的《徐匡迪文选——钢铁冶金卷》中预测,未来5至10年,随着基本建设和制造业发展的需要,中国的钢材消耗量仍将保持在高位,并逐步达到稳定的状态。

  徐匡迪说,未来5至10年,作为钢铁工业发展的推动力因素依然存在,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仍将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仍然有广阔的空间和不可多得的机遇,而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将会极大地促进钢铁工业的技术进步。

  徐匡迪进一步预测,世界钢铁工业的中心转移必然会伴随技术创造中心的转移。综观全球发展的历史可以发现,技术创造中心的转移肯定滞后于产业的转移,但是其跟随规律是毋庸置疑的。徐匡迪还预测,钢铁工业的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问题将在中国日渐凸现。作为能源消耗大户和影响环境的重要产业,钢铁工业发展的资源环境成本已越来越受到关注,可以预计,能源和环境问题将成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主要绊索,而建立低资源和低能源消耗的绿色钢铁工业只能依赖于技术进步和创新。(李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