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专家成功用骨髓干细胞治疗烧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栾海)体表大面积烧伤且患处皮肤的血液循环无法恢复,受伤组织开始坏死,面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俄罗斯研究人员首次尝试骨髓干细胞疗法,并且获得了成功。

  据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不久前俄卫生部移植和人造器官科研所收治了一名45岁的女性。在火灾中这名女性体表面积的40%被严重烧伤,烧伤处主要位于上半身。在用传统方法治疗后,其体表受伤皮肤的血液循环仍不能恢复,伤口不断感染,并出现了组织坏死。在这种情况下,无法为患者移植皮肤。

  在得到患者的同意后,专家决定利用此前动物实验的成果,对其进行骨髓干细胞治疗。科研人员所使用的干细胞取自捐献者腰下腹部两侧的髂骨骨髓,通过组织培养,这些干细胞已分化为与成纤维细胞类似的细胞。在清除坏死组织并清洗患处后,专家用滴管把含有分化干细胞的液体滴遍烧伤处,使得平均每1平方厘米的受伤体表被2万至3万个干细胞覆盖,之后再用薄纱布遮盖干细胞。

  3天后,在与成纤维细胞类似的干细胞作用下,患者伤处的疼痛感减轻了,毛细血管“钻”进了烧伤的体表,血液循环开始恢复,受伤的组织出现“复活”迹象。又过了2天,专家把取自患者大腿处的皮肤移植到了烧伤处,并将含有同样干细胞的液体滴在大腿的手术创面上。此后,所有创伤均未化脓,并且很快愈合。在皮肤移植后第28天,患者已能出院回家继续治疗。又过了3周,患者回到了工作岗位。

  参与治疗的专家指出,上述成果说明,所采用的干细胞疗法有助于加快烧伤、烫伤伤口的愈合和患者身体内环境的稳定。专家今后准备通过进一步的完善,使上述疗法能被广泛采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