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预测不远的将来有望找到类地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人类于1995年在太阳系外发现了第一颗行星。一些科学家日前预测说,太阳系外行星探测工作经历了最近10年的发展后,即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人类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找到类似地球的行星。

  自1995年以来,科学家们已发现了约145颗太阳系外行星,它们都是像木星那样由气体组成的“大个子”,不适合生命体生存。然而,美国太空探测科学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马里奥·利维奥等专家指出,这种情况有可能在未来10年之内得到改观。

  据路透社报道,利维奥等太阳系外行星研究专家不久前参加了在美国太空探测科学研究所举行的一个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对过去10年的太阳系外行星研究工作进行了回顾。与会的专家包括首颗太阳系外行星发现者、来自瑞士日内瓦天文台的米歇尔·梅厄。

  利维奥预测说,人类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探测到与太阳系类似的行星系统。他认为,这将有助于回答在地球之外的其他地方是否还存在智慧生命的问题。

  目前,科学家主要通过一些间接方式来确认太阳系外行星的存在,比如说探测恒星受到绕其运转行星的引力作用而产生的摇摆,或观测恒星受绕其运转行星影响而出现的光芒轻微减弱。今年以来,先后有一些研究人员宣称,他们直接观测到了太阳系外的行星。

  出席美国太空探测科学研究所专题研讨会的专家们说,技术的进步,将使探测体积更小、与地球大小相当的太阳系外行星成为可能。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的蒂姆·布朗说,有理由相信,科学家们在未来10年内有可能通过对众多太阳系外恒星的观测,逐一分析每颗恒星周围是否存在与地球大小相当的行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