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发誓要埋葬雅尔塔遗产 普京反驳历史修正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52 新华网

  外电报道,值俄罗斯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布什指责苏联在二战后“镇压东欧”,发誓要“埋葬雅尔塔遗产”。普京总统对此坚予以反驳,指出“雅尔塔会议”拯救了世界。

  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发表文章说,布什“检讨东欧的二战遗产”,“谴责了苏联在二战后对东欧的镇压,但他承认美国也要对欧洲分裂成武装阵营负部分责任,并发誓决不再用自由来换取稳定”。

  文章说,“布什将该地区反对纳粹和共产党暴政的斗争和他自己促使中东走向民主的运动联系起来”。 布什称雅尔塔会议是美国判断失误的例证,说美国现领导人不会再重犯此类错误。他说,“只有在苏联1991年解体和波罗的海国家赢得独立后,雅尔塔会议的遗产才最终彻底掩埋掉。”

  日本《产经新闻》9日发表文章说,美俄对“雅尔塔会议”的评价对立。布什总统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发表演说时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吞并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并导致苏联统治东欧的雅尔塔会议是历史上最大的错误之一”,他明确表示:“为了稳定而牺牲小国的尝试,招致了欧洲分裂,从而造成了不稳定的结果。”普京总统在法国的《费加罗报》上就雅尔塔会议指出:“美英苏三国领导人为了阻止纳粹复活、防止世界毁灭、建立国际体制而达成了协议。根据这一目的设立了联合国。”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在会见曾经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退役军人时,对布什总统的讲话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真无聊。毫无意义。”

  普京坚决反驳历史修正观

  俄塔社9日报道说,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了一些外国媒体的采访。他阐述了自己对胜利60周年的感受和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今天的国际关系所带来教训的理解。他指出,“胜利日属于我们所有人,这是全世界的事件。我们的父辈和祖辈分担了战争的全部重担,但没有分割1945年的胜利。我们现在也没有把它分割。反希特勒联盟的所有盟国、德国反法西斯主义者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

  报道说,普京拒绝接受修改二战结果的企图。他认为波罗的海国家针对俄罗斯提出的“悔过”要求是毫无根据的。在谈到1945年的《雅尔塔协定》时,普京指出,“这是集体的决定,是美国总统、英国首相和苏联领袖的决定”。“这些决定是考虑当时客观情况作出的:纳粹的根子尚未铲除,欧洲受到严重破坏,胜利者对欧洲的政治和经济复兴责无旁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