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如果腹泻,要小心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06 东南快报

  本报讯5月份气温明显上升,日前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5月份疾病预报。预报称,随着气温升高,肠道传染病也将逐渐取代呼吸道传染病,进入主要发病角色,这些肠道传染病主要有:细菌性痢疾、旅游者腹泻、食源性疾病等。

  细菌性痢疾,是由志贺氏痢疾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呈黏液、黏胨或脓血便,伴有里急后重,部分病例可出现发热等症状,严重者表现出中毒症状。该病主要通过水源、食物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常易借助食物造成集体性暴发。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及青壮年为主要发病对象。

  随着气温迅速升高,菌痢的发病也将逐步上升。预防该病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树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幼托机构要加强晨检,及时发现病人,及时送医院检查治疗。

  旅游者腹泻,是由产毒性大肠杆菌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外出旅游者身上。临床表现为腹泻、大便呈水样,可伴有腹痛、恶心、呕吐,严重者可出现脱水。该病主要通过饮用污染的水源或摄入污染的食品而感染发病。感染对象多为旅游者,尤其是短期旅游人群。因此,这期间外出旅游、度假的市民在旅游地要重视旅行卫生,注意喝开水、清洁水,食用卫生合格的食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个人良好卫生习惯。一旦发生类似症状,应及时就诊。

  食源性疾病,主要是摄入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包括食物中毒。临床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或出现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的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这类疾病以集体性感染发病或中毒为主。5月份,探亲访友、婚庆、聚餐活动频繁、农村地区家庭办酒增加,市民应注意食品卫生,规范食品操作,防止生熟不分、交叉污染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生的或半生不熟的食品,谨防食源性疾病发生。

  除预防肠道传染病外,还应注意节假日期间生活有节律,避免疲劳过度,影响正常工作和学习。5月份又是乙型脑炎疫苗预防接种最佳季节,易感儿童应及时完成乙脑疫苗免疫接种。还应注意蚕豆病发生和四季豆中毒预防。(来源:许侨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