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和浩特:让青城烙上深深的民族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46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10日电(赵海军)坐落在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赛马场是一座有浓郁蒙古族风格的建筑,高高的穹顶、飘逸的纹饰与周围的蒙古包构成了一幅具有草原特色的美景。从今年开始,呼市政府将以赛马场为中心,在毗邻的成吉思汗大街两侧,建设一批有着鲜明蒙古族特色的建筑,构建起首府特色建筑景观区。

  呼市市长汤爱军说,这个景观区要让外地人看了就知道自己来到了内蒙古。

  呼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除了几十年前建设的内蒙古博物馆、内蒙古展览馆、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内蒙古赛马场等少数几幢有鲜明蒙古族特色的建筑外,多年来,呼和浩特雨后春笋般崛起的幢幢大楼虽尽显现代美,但是民族的东西却逐渐消退。塞外青城也逐渐走上了中国内地千城一面的老路,缺乏个性的建筑让这个有着深厚草原文化烙印的边塞名城逐渐丧失了自己的风格。

  为了让城市回归民族特色,呼和浩特市首先开始面向全国征集城市形象设计方案。征集范围包括城市精神的表述语、城市形象标识、城市雕塑等。其次是设立城市规划“智囊团”。为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呼和浩特市成立了城市规划专家评估委员会,作为政府在城市建设中的智囊团。

  据介绍,呼和浩特市规划专家评估委员会是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城市规划咨询评估的专业权威机构,主要承担对城市规划和建设项目特别是城市规划区内重点地段、重大项目的规划选址、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方案等专业技术方面的评估论证,向市委、市政府或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评估审查意见。凡未通过市规划专家评估委员会审查的城市规划和建设项目,有关部门不予办理审批手续。

  呼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敏介绍,在200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前,全市要兴建50座20层以上的高楼,特别是要兴建一批有民族特色的建筑。但是,从以往的经验看,城市既定的规划往往赶不上人为的变化,城市大规模建设过程中,个别人或部门只图短期效益,存在着随意违反规划审批、建设的现象,制造出一些见缝插针与周围环境不协调的建筑垃圾,大大影响了城市的美观和远景建设,设立城市规划专家评估委员会的目的就是要让城市的规划科学、先进,并做成有长远意义的“铁规划”。

  汤爱军表示,征集的方案将通过专家研讨、市民投票等形式予以取舍。今后将把城市形象设计活动的成果融入到城市定位、规划、建设、发展的整个过程,促进城市理性、有序、个性发展。让青城烙上深深的民族印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