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大风撞车倒树求助电话大增珠江涨潮导致广州水浸街严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52 信息时报
昨大风撞车倒树求助电话大增珠江涨潮导致广州水浸街严重(组图)
  广卫路原儿童公园内一棵七旬罗伞树轰然倒塌砸坏三辆车。朱元斌摄
昨大风撞车倒树求助电话大增珠江涨潮导致广州水浸街严重(组图)
  所幸旁边货车挡开大榕树,德政北路东边骑楼旁的报摊老伯安然无恙。何建摄
昨大风撞车倒树求助电话大增珠江涨潮导致广州水浸街严重(组图)
尽管捞到的非洲鲫不算大,但徐先生还是挺高兴的。何建摄

昨大风撞车倒树求助电话大增珠江涨潮导致广州水浸街严重(组图)
直径一米余的树干横在德政北路。何建摄

昨大风撞车倒树求助电话大增珠江涨潮导致广州水浸街严重(组图)
芳村变电站工人水浸房前浑水抓鱼。巢晓摄

  昨日上午,广州下起了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给广大市民群众出行造成一定影响。撞车、水浸街、倒树等求助电话不断,据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的统计,上午8时至12时,110台共接到报警电话2647宗,比昨天同期上升近一成,其中,接报交通警情424起,比昨天同期上升13.4%;社会联动71起,是昨天同期的近3倍;求助电话14起,上升27.2%。交警、巡警、消防以及各派出所等公安机关一线单位坚守岗位执勤,接警后快速反应,顶风冒雨前往现场处置警情,确保广州市社会治安良好。

  110社会联动:

  10时14分,有群众反映在解放北路桂花岗(南往北)由于水浸发生交通堵塞。流花交警大队接报后,迅速到现场疏导交通。

  10时24分,有市民反映在沿江西路中山二院门口有一辆281公交车与小车发生碰撞。越秀交警大队派人前往现场处理,事故中无人受伤。

  10时50分,有群众拨打110报警,称在沙和路沙东停车场由于水浸造成车辆无法进出而堵塞。110台即通知白云交警一大队和市政园林局前往处理。

  11时35分,有群众反映在芳村山村通津街发生水浸,并有三四个沙井盖被盗。芳村区公安分局石围塘街派出所迅速派出民警前往现场,设置了警示标志。市政园林局也派员前往处理。

  11时57分,有群众报警称在新广从路转入龙归中学500米左右有棵树倒在路边。110台即通知绿化抢险队前往处理,龙归派出所也派出民警前往现场,发现没人员伤亡,也没造成交通堵塞。

  火:雷击触电两场火

  10时8分,有群众反映同福东路福善里10号门口电线着火。110台即通知海珠区公安分局和供电局派人前往处理。海珠区公安分局民警冒雨赶到现场,发现是一堆垃圾放在空地上触到电线起火,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已迅速赶到现场抢修。

  10时26分,有群众拨打110,称在黄埔区电厂西路庙头市场里面一发廊发生火灾。派出所、消防和供电部门的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发现现场是因为一电表打雷起火。大火很快被扑灭,其他物品并无起火,无其他损失。记者何雪华通讯员陈立雄

  趣:河涌突现20斤大鱼

  昨日下午6时许,荔湾区南岸路荔港南湾对面的河涌突然游来了很多鱼,有的竟然有20多斤重。附近市民见状,纷纷跳入河涌忙着抓鱼。一男子在抓住一条20多斤重的非洲鲫鱼之后,立即拿回家做了水煮鱼,晚上可以美食一顿了。

  记者赶到现场的时候,抓鱼的市民已经散了,一名中年男子徐先生还拿着一个网兜在一旁寻找游过的鱼。据报料人朱先生介绍,当时河涌两边有数百人围观,下水抓鱼的人只有10多人,但场面非常热闹,围观的市民不时响起掌声,并向河涌中的市民呼叫指挥抓鱼。附近的市民李先生介绍,这条河涌平时都难见到一条鱼仔,突然出现一群二三十斤重的大鱼,让人惊喜不已。李先生说,这条河涌的上游是连着流花湖的,因为这几天广州连下暴雨,估计是流花湖的湖水太多,不得不进行放水,这样就让很多鱼流进了这条河涌。记者朱小勇

  惨:七旬大树砸坏三车

  “只听轰一声巨响,大树直直倒塌下来,正砸到停放在空地上的3辆车辆”孙小姐如是说。昨日下午1时许,广卫路原儿童公园内一棵七旬罗伞树轰然倒塌,3辆车辆遭受其害。粗壮树干正压西侧白色面包车,支干分别砸中北南的银色轿车和白色中巴车。幸而车是暂时停靠,里面并无司机乘客,未造成人员伤亡。10分

  钟后,当地警方赶赴现场,1时25分,越秀区绿化管理工区出动5台车、10余园林工人开始紧急抢修。越秀区绿化管理工区负责人表示,此树倒塌的主因是树木遭白蚁侵蚀,根部中空发生脆折所致。

  3时30分,吊车赶赴现场将倒塌树木吊起。记者李文瑞

  险:树倒卖报老汉捡一命

  昨日上午9时40分许,德政北路“食为先”酒家门口一棵直径1米多的大叶榕轰然倒下,砸中停在对面路边的一辆运水小货车,司机和一名卸水工因大雨躲在车厢内未被砸中。旁边人行道上一位卖报老汉也因报摊前有货车挡着,侥幸逃过一劫。现场抢险工人称,初步估计大树是被雨水浸泡根部,导致土质松软连根拔起倒下。

  中午12时,覆盖在货车上的树枝被锯开拖走,货车开走,旁边的人行道上露出一个用塑料纸盖住的报摊来,摊主老汉连忙清理盖在报摊上的枝叶。“悬啊,如果不是货车挡着,我就被砸中了。”卖报老汉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据广州市政园林局绿化公司政工科尤科长介绍,昨日上午,绿化抢险队接群众电话反映共到5处抢险,最严重的就是德政北路的大叶榕倒下砸中货车。记者胡非非

  河道不畅水浸街

  今年最严重

  昨日上午一场大暴雨再次给广州的排水系统严峻的考验。据了解,由于适逢珠江涨潮顶托,水浸街情况是今年最严重的,解放路桂花岗等市内多条主干道上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浸。此外,由于沙河涌分洪道工程、司马涌渠箱工程等未能如期完工,周边牵涉的地区均出现了较为严峻的灾情。市政局方面昨日表示,沙河涌工程近期完成,司马涌9月份收尾。

  四大人工湖:超过警戒水位

  昨日上午9时开始,大暴雨铺天盖地而来,强降水维持了近一个小时后才渐渐转为中雨,直至中午才结束。根据市政园林局防洪排涝监测中心录得的数据,广州市四大人工湖的水位普遍降雨超过50毫米,并且均超过了警戒水位。荔湾湖和东山湖由于靠近珠江,排水比较直接,因此超出的幅度并不太大。位于市中心区的流花湖水位达到6.83米,足足超出了警戒水位(5.8米)一米多。

  八个主干道:出现水浸

  持续了近一个上午的降雨除了给市民出行带来较大的不便外,还造成了城区不同程度的水浸。根据市政部门的统计,广汕路元岗牌坊对面及华南快速干线立交桥底、环市路区庄立交、解放路桂花岗、越秀公园正门对开、工业大道石溪牌坊路段、人民南路、广州大道金穗路口南方日报社路段、天河立交及中山一立交等八个主干道路段出现水浸。

  期间,市政部门排水抢险人员也紧急出动。队员们及时对被污水和垃圾堵塞的排水口和管道进行清疏,同时在水浸较深的路段设置警示标识,做好交通疏导工作。据统计,市政工程维修处共计出动抢险车辆30台,抢险人员75人分别对东风路、环市路等34条主干道路(总长度168.37km)进行设施巡查和抢险。记者刘谷华

  天气

  广州市气象台于昨日上午08时28分至下午13时15分,发布了黄色暴雨预警信号。气象专家昨日傍晚预测,今天前12小时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9月20时至10日08时),后12小时多云到阴转中到大雨(10日08时至20时),全天气温介乎21℃~27℃,吹轻微偏南风。明天阴天,有中到大雨,气温介乎22℃~26℃,同样吹轻微偏南风。后天阴天到多云,有阵雨,全天气温介乎23℃~29℃。

  广东省气象局局长余勇告诉记者,目前,广东省已进入前汛期关键期,暴雨、强对流天气等频发。据预测,近期,广东省南部尤其是雷州半岛地区的旱情还无法解除,今后一段时间广东降水集中期大致出现在5月上旬、6月上旬前期和下旬后期。今年可能会出现1~2个强度强、影响范围广、破坏力大的台风登陆广东省,整个汛期的防灾减灾形势仍较严峻。记者徐毅儿(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