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破垄断降低机场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56 金羊网-新快报

  官明超

  机场消费贵,大家都是知道的,大家不消费不知道的是:在机场吃顿家常菜需要花1400元。不止是饭,还有水:纯净水3元一瓶,生力、百威啤酒5元一瓶。进入隔离区后,普通矿泉水至少5元,一瓶可乐10元……

  (据《新快报》报道)

  旅客们怨声载道,而机场的商家也有他们自己的说法:机场的租赁费用太高,这是其一,二是因为机场客流量不大,商品销量有限,再加上店面装修的档次要和机场一致,各方面的开支太大,这两个原因加起来,物价能不贵?

  初听,似乎非常有道理,仔细一想,就不对了。物价再高,能高到吃顿家常菜需要花1400块钱的地步?相信绝大部分事先为自己备下这些消费品的顾客都不愿意到这些商家那里消费,而去这里消费的基本上都是没有准备好又确实有需要的顾客了。于是乎,商家就想,既然你有需要,既然你也不可能再去别的地方消费,那么你只有在我这儿;到了我的地盘,还不是什么事都我说了算?换个不好听的词,这就叫做:垄断。

  笔者认为,可以搞一个听证会,了解一下顾客能够接受什么样的价位,然后列个单子看哪一块的费用是不得不加的。

  另外一方面,机场可以设定一个针对商家的评分标准,鼓励顾客针对某一消费场所评分,每隔一月,把所有的分值总结一下,总结结果进行公示。每月正数分越过一个什么数值的时候,机场方面可以给这个商家提供一些优惠政策;负数分跌破一个数值的时候,机场方面不必直接给予这个商家什么制裁,单单一个公示就能引导顾客不去登他的门。这个时候,没人登门的商家自己就会想办法聚拢客源了。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