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护士给婴儿洗澡洗出脑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5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闫晓光)婴儿出生后3天都很健康,怎么护士给小孩洗完澡之后就浑身发紫,诊断出缺氧缺血性脑病了呢?孩子父亲一纸诉状将医院告上法庭,索赔10万。在庭上,他播放了出生前几天,小孩健康时的DV作为证据,而医院则认为这是小孩的先天性疾病所致,阵发性症状医院不可能及时发现,拒绝担责。昨天下午,广州白云区法院一审驳回了原告的起诉

  洗澡后婴儿突然发重病

  2002年9月28日,张某的儿子在白云区某医院出生,出生后婴儿一切正常,被评为满分。张某兴奋不已,每天拿着DV对着儿子拍摄,希望能留下珍贵的回忆。

  10月1日上午11点钟左右,张某像往常一样给儿子拍了DV,然后护士通知张某,小孩该洗澡了。11时30分,洗完澡不久的小孩突然浑身发紫,送到儿科时作CT报告发现其有缺氧缺血性脑病,经抢救后病情进一步发展恶化,10月2日转到儿童医院继续治疗,直到现在仍在进一步治疗中,脑、心、胃和耳都受到相应损伤。

  张某认为,生下来原本健健康康的小孩,怎么突然间就得了病呢?问题应该出在护士给小孩洗澡过程中。于是,他一纸诉状将该医院告上法庭。在庭上,他播放了为了给孩子留纪念拍摄的DV影片作为证据,证明在洗澡之前,孩子都是好好的。

  阵发性异常医生难发现

  院方认为,这是小孩子本身病变发展的结果,儿童医院的病历记录可以看出,小孩的心彩超显示“卵圆孔未闭”,是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一般情况下可以不表现出异常,但当哭闹、咳嗽时就会出现缺氧缺血,全身青紫,并不是洗澡造成。这种阵发性的病变,要求医务人员能及时发现,是不现实也是不合理的,因此拒绝承担责任。

  事故鉴定医院并无过错

  到底是不是医疗事故呢?经广州医学会鉴定,医院的操作没有违反医疗护理规范和诊疗规范,患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与医护人员给患儿洗澡等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因此,不是医疗事故。

  昨天下午,白云区法院一审驳回了起诉,婴儿的父亲为此要承担受理费和鉴定费共计8010元。接判后,原告表示不仅将向中院提出上诉,还将起诉医疗鉴定部门。(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