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文广下属的上海电视台夺得首张IPTV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59 新华网

  ·

  中国广电和电信业务“分业经营”的“壁垒”终于开启出一道裂缝。国家广电总局日前正式公告,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下称SMG)下属的上海电视台已夺得国内首张IPTV网络电视牌照,同时,上视还获准经营手机电视业务。据悉,为顺利开展相关业务,SMG已经投资组建了两家公司,专门负责市场推广和运营。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最新公布的消息,上海电视台已获准开办以电视机、手持设备为接收终端的视听节目传播业务,其业务类别包括自办播放和节目集成运营两大块。这意味着,该台既可以在新的网络(IP)电视平台上播放自己开办的广播电视频道和视频点播节目,又可以将其他机构所播放的节目频道和点播节目依法集成到自己的播出平台上,再向用户提供播放服务。

  网络电视即指基于IP协议的电视广播服务,也称IPTV。该业务以电视机或手机等为显示终端,通过机顶盒接入宽带网络,可以向用户提供数字广播电视、VOD点播、视频录像等诸多宽带业务。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助理张大钟另外对记者表示,由于SMG是面向全国的内容提供商和内容发行商,因此电信和网通都可能是他们未来的合作伙伴。不过,他们才刚刚拿到牌照,具体业务的开展方式还在研究与讨论之中。

  这一消息无疑让相关宽带运营商欣喜不已。此前,国家曾发布75号文件,明文禁止广电、电信两大行业相互渗透。但IPTV网络电视却必须依靠宽带运营商传送节目,它们将可借机进入广阔的IPTV市场。

  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内地宽带网络用户量已达2630万户,2008年将直逼1亿户。届时,IPTV电视市场可望超过1000亿元。

  国家广电总局社管司网络管理处官员向记者表示,他们将支持IPTV和手机电视等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的发展。他同时透露,对于是否向其他机构发放网络电视牌照,还需总局进一步研究。不过,广电总局也对开展IP电视、手机电视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的主体范围限制在广电系统“自家人”之内,即必须是省级或省会市、计划单列市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广播影视集团(总台)或由其设立的机构方可申请。此外,该公司还应取得由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严丹虹)

  ·

  ·(来源:东方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