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把握国际战略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13 东方网

  > 正文

  全面把握国际战略格局(王海良)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海良 2005年4月27日 10:52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对哪怕是某一个双边关系的情势,都不能简单地从表面上看问题,而应当从多个角度向纵深看问题。这才叫战略眼光,才能看清实质,避免偏颇,更不会走极端。从战略上看日本的战略举动,可以有两个观察层面,即战略目标和战略部署层面与战略方针和战略决策层面,后者也可称作策略层面。从战略目标和战略部署层面上看,日本的核心国家利益是在政治上力争成为“正常国家”,也就是彻底甩掉战败国的帽子,与其他大国平起平坐;在经济上争取可持续的领先地位;在军事上形成强大的威慑力量,借以实现上述政治、经济目标。为了达到其核心国家利益所决定的战略目标,其战略部署的首要步骤便是干扰和阻止战略对手的顺利发展。无论从政治上、经济上,抑或是军事上看,日本的一些战略家可能已经把中国确定为最大的竞争对手,认为中国是在国际舞台上阻止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主要力量,中日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具有对立性,中日两国在的历史问题上的矛盾难以化解,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阻止日本成为与其经济实力相当的“正常”政治大国的能力,中国在地区合作中地位超过日本,可能成为主导力量。在他们看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威胁了日本的经济地位,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会导致与日本的资源争夺,进而影响日本的经济发展。此外,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会威胁日本的安全,中国的国家统一战略会遏制日本的所谓生命线——海上通道,等等。概括地讲,日本感到中国的“和平崛起”构成了直接威胁,必须在战略上牵制中国的“和平崛起”。基于这一定位,日本近期的所作所为实际上反应了一个针对中国的反“和平崛起”战略框架正在酝酿形成,它可能利用美国的战略需求,借助美国的力量,全面阻抗中国的力量和发展,以达到延缓中国“和平崛起”和削弱中国综合实力的目的。

  从战略战略部署来看,从渲染“中国威胁论”到取消对华日元贷款,从争夺海岛,抢取资源,到公然染指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以及歪曲侵略别国的历史等,显示了一种“进取”态势。这一态势有深刻的国际战略背景。从日本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来看,谋求实现“正常国家”这一政治目标显而易见,它积极参与美国发动的战争及战后重建,主动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就是实例,日本并不隐讳其政治意图。一般地说,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会对国际格局产生影响,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即一旦日本成为政治大国,它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采取什么立场,是举足轻重的,因为日本是美国的盟国,又是中、俄、朝、韩的邻国,在整个20世纪都曾是一个重要国际因素和一支重要力量。一些国家出于对日本的不信任而忧虑日本的政治意图,是无可厚非的,也是负责任的。然而,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实力增强,日本已经没有耐心继续等待下去了,它在国际上大力推动联合国改革,眼睛盯住“入常”;在国内已经踏上修改宪法的起跑线,众议院宪法调查会已通过最终报告,主张修改永远放弃国家战争权的现行宪法,规定日本出于自卫目的可以维持部队,从而为自卫队“正名”。这就在地区和全球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东亚地区,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将产生巨大震荡。

  作为日本的所谓“生命线”,台湾海峡对它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对台海局势的关注,日本不比美国轻曼,20世纪上半叶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当美日两国宣布把“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纳入美日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时,它们的战略企图就暴露无遗了,它们要用所谓和平解决来牵制中国,维持所谓“不武、不独、不统”局面,实则是阻止中国统一,并借助“台独”牵制中国,阻遏中国的和平崛起。由多年来在日美安保协定问题上的模糊表述转变成现在清楚的“共同战略目标”,日本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部署是何其确定与清晰!日本总是承诺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有明显干涉中国内政,联合美国阻止中国统一的企图,日美抢在中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前抛出联合声明就是证明。日本的战略考虑至少有两点,一是确保它视之为其生命线的台湾海峡“安全”,二是遏制中国的力量增长,防止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头号地区强国,用《日本民族主义的代价》一文的作者马夸特的话说,“中国发展成为一个强国,使得日本开始重新考虑其外交政策战略”。从军事上看,美军设在日本的基地具有干预台湾海峡的作用,美国针对台海的军事行动必须借助于日本的基地和海上自卫队,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超过了象征意义。

  观察日本的战略举动,决不能低估美国的作用。从根本上说,美国不希望中日关系顺利发展,更不愿看到通过中日合作建立东亚共同体,它一定不会做促进中日改善关系的事情,相反要设法阻止中日改善关系。为了打开中日合作的缺口,美国夸大中国迅速发展带来的所谓威胁,把日本牢牢地拴在自己的战车上,美国成功强化了美日军事同盟,建立了联合司令部。例如,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问题上,日本完全按美国的指挥棒行事,公开反对和阻挠欧盟解禁,理由是中国军事力量增强,会打破地区及台海军力平衡。正如上文所说,日本的战略是借助美国的力量来维护和扩大自己的利益,美国的战略则是借助日本的力量来维护和扩大自己在东亚的利益。如果说过去美国借助日本的经济力量来控制东亚,近年来美国的战略则调整为鼓励日本加强军事角色,担当美国在东北亚的“副警长”,让日本为成就北约“亚太版”而增加军费,扩大海外军事参与。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撑,日本不太会同时在钓鱼及其附属岛屿和独岛问题上对中国和韩国采取强硬态度。在美日强化军事同盟关系以图控制东亚的背景中,就比较容易看懂日本的一系列战略举动。例如教科书事件,尽管日本一再因此受到中、朝、韩等二战受害国的批评和抗议,但美国采取了不同的态度,使日本没有重压感和恐惧感。非但如此,由于美日的军事合流,美国变相默许歪曲的行径,默认“侵略无罪”的历史观,给日本右翼政治势力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撑了腰,壮了胆。在此情况下,日本岂能老老实实认罪服罪,真正脱胎换骨,选择和平之路!在此情况下,日本岂能在领土之争、资源之争、海洋之争中善罢甘休!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都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日本在这两个问题上采取错误立场决不是一般的政策性问题或误判所致,而是战略性问题,是由决策所致。

  综上所述,日本在战略上采取全面攻势有政治、安全也包括经济(尤其是资源)等方面的考虑。然而,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和日本争取进入联合国安理会的关键时刻,日本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一反常态,采取强硬态度,却要从战略方针和战略决策即策略层面上加以解读。笔者认为,日本针对中国“和平崛起”战略所采取的策略已经浮出水面:它在与中国进行全面对抗和争夺的过程中,不断刺激甚至激怒中国,以图引发中国的激烈反应、错误举动,来证明中国“威胁”论,进而争取围堵中国。另一方面,当中国民间爆发大规模反日活动时,很容易出现局面失控的情况,国家的稳定和正常的建设都会受到冲击,必然会打乱外交格局,干扰国家发展战略。事实确也如此,当中国发生学生上街游行示威,少数人作出打砸举动后,日本官方马上就有人放言指责中方阻止不力称,“是不尊敬法律的表现”。日本首相小泉呼吁中国政府“成孰冷静”处理对日关系,其中也包含指责中国不成熟、冷静之意。

  在胡锦涛主席会见小泉首相并提出五点主张后,中日双边关系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刻。不管日本下一步棋怎么走,中国都应当做到胸有成竹,应对自如。笔者认为,基于上文所做的分析,中国应当对日本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部署有充分的估计,做长期打算,并将其纳入争取战略机遇期的整体战略,做通盘考虑。与此同时,还要把它与国家统一战略放在一起考虑,避免中日关系的波折干扰我们在处理两岸关系上的布局,破坏目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还要充分考虑国内形势,坚决制止影响国家和社会稳定的倾向。必须看到,日本没有严重的国内问题和社会负担,双边关系的波折甚至恶化不会严重影响其国内稳定,而中国现阶段却不同,经不起折腾,也经不起对抗。在当前情况下,我们更须重温并遵循邓小平同志制定的韬光养晦、沉着应对的战略方针,在复杂严峻的国际战略角力中维护国家利益,争取发展机遇,增强自身实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