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分项指标看城市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17 东方网

  > 正文

  从分项指标看城市竞争力

  选稿:项凌 来源:人民文摘 2005年5月10日 13:16

  人才竞争力:大城市较中小城市明显处于优势,经济增长较快地区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对人才的需求和吸引力较大。

  资本竞争力:外向度高的大城市在资本竞争力方面优势明显。

  科技竞争力:著名学府和科研院所集中的城市科技实力领先,体制较活、发展较快的沿海城市在科技成果应用方面具有优势。

  结构竞争力:第三产业在当地占优势的地区产业高级化程度较高,而商品经济发达、经济增长较快的江浙和广东地区在产业结构升级和调整速度、经济体系的灵活性以及产业集聚程度方面具有优势。

  基础设施竞争力:东部城市优于中西部城市,平原地区优于高原和山地地区,一个区域内的交通枢纽城市优于周边地区。但国内城市均与国际大都市差距明显。

  综合区位竞争力:省会城市处于政治、经济、文化、物流中心,相对处于优势。

  环境竞争力:南方城市的环境舒适度高于北方城市,东南沿海城市的环境质量较好,中小城市的环境质量好于大城市,部分新兴工业城市环境质量相对较差。

  文化竞争力: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企业家精神最为浓厚,创业创新最为活跃,而京津地区受“官本位”等传统思想影响,重商意识和创新精神不足,文化竞争力弱。

  制度竞争力:以江浙、广东地区为代表的沿海大型和中小型城市由于市场化程度高,政府职能转变彻底,处于领先地位。

  政府管理竞争力:改革进行最早、外向性最高、经济发展最快的沿海地区政府对经济促进作用发挥最充分。

  企业管理竞争力: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占主体的地区占优势,国有经济占主体的传统工业基地企业管理竞争力相对较弱。

  开放竞争力:沿海地区因为开放早,历史上对外交流频繁、崇尚开放,开放竞争力明显高于内陆城市。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