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BC试水网络点播业务 广播的含义将彻底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21 新华网

  如今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全球听众不必再担心自己会错过所喜爱的广播节目了,他们只需进入BBC的网站,点击RadioPlayer链接,他们就可以在一个广播节目播出后的7天内随时收听想听的节目。BBC公司数百万名通过电脑收听节目的听众现在几乎可以随地随听所想听。而RadioPlayer只是BBC提供的众多数字服务之一。 目前,BBC正在试验视频点播服务,这些声音文件可以通过因特网下载到MP3播放器上,比如说苹果公司的iPod。去年以来,BBC提供的InteractiveMediaPlayer(IMP)视频点播服务不像RadioPlayer,任何人通过网络链接都可以通过RadioPlayer获得所想要的,IMP只向英国观众提供将所选电视及无线电节目下载到他们个人电脑上的机会,并且下载的是播出后不满7天的节目。听众不必再像从前一样必须将就电台的节目表,完全可按照自己的时间随意收听节目。

  广播的含义从此将彻底改变。为了避免未经授权的任意发行传播,这些节目文件在一周后则自动过期无效。该软件还可以阻止用户通过电子邮件互相发送节目文件或者将它们拷贝刻盘。随着技术的发展,BBC还认为观众将来有可能将节目下载到便携式终端上,如手机、笔记本电脑或者是MP3播放器。BBC正在为此不懈努力。

  除此之外,BBC还在试播应用“播客”(podcast)技术制作的节目,也即传统广播的新劲敌自助广播(podcasting)。所谓自助广播就是在你入眠休息或手头忙碌时,可以借助“iPodder”等软件自动及时地从网络上下载你所订的广播节目数据信息,然后再把这些信息下载到便携终端,如MP3播放器等,这样你就可以随地随听所想听了,并且,还可以把自己制作的节目上传。而发布和收听这些自助式广播的网站、公司、个人就被称为“播客”(Podcaster)。

  虽然“播客”节目在广播质量上难以和专业电台相提并论,但节目并非通过无线电发送,而是通过因特网传播。播客技术可以使千千万万的普通网民成为独立广播制作人或者节目主持人。从理论上讲,只要拥有一台上网电脑和一个麦克风,你就可以掌握话语权,并以自己特有的风格向全世界播音。它颠覆了被动收听广播的方式,使听众成为主动参与者。

  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在最近发布的一篇报告中预测,至2010年,将近1230万家庭将通过MP3收听播客节目。Forrester的研究副总裁TedSchadler称:“消费者想在他们选择的设备上随时都能收听它们想听的内容。新兴的在线电台和“播客”可以将下载的内容直接发送到MP3上,从而给予了用户选择的自由和灵活性。”也许“播客”可能会像博客(Blog)一样,带来大众传媒的又一场革命。(记者王云)(来源:经济参考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