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脚趾又红又肿痛得发亮 原是“痛风”发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实习记者 张潇

  “痛、痛……别碰我的脚趾……”日前,一位大脚趾“肿得不成样子,几乎没法走路”的中年男子来到了省中医院的急诊室求诊。在检查时,这位中年男子一副痛苦不堪的表情,他告诉医生,不知道怎么回事,自己的大脚趾突然痛起来,吃了各种止痛药都不管用。现在脚趾已经肿得红红亮亮的,一碰整个人都恨不得跳起来,晚上根本没法入睡。

  据了解,该男子是位老总,应酬很多,常出入饭局和卡拉OK场所,周旋在山珍海味和烟酒之中。家人担心他的身体,还常常煲各种老火靓汤给他补补身子。

  省中医陈伟主任检查后,确定了令这名患者寝食难安的罪魁祸首是———痛风。陈伟介绍说,痛风属于一种代谢性疾病,与饮食和生活习惯关系密切。主要是因为体内蛋白质的代谢异常而引起嘌呤酸过高,尿酸沉积到关节,就会出现痛风性关节炎。这种病往往是突然发病,大多数患者的首发症状就是脚趾关节,在剧烈疼痛的同时也伴随着患处的红肿胀痛。
脚趾又红又肿痛得发亮原是“痛风”发作(图)
专家提醒

  因为气候潮湿,风湿性疾病在广东等沿海地区的发病率比较高,其中痛风患者占很高的比例。广东人喜欢吃海鲜、动物内脏,而且很喜欢喝老火靓汤,这些食物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容易引起蛋白质的代谢异常。尤其是老火靓汤,很多广东人在治疗风湿的时候喜欢“以形补形”,用猪脚、牛脚煲汤,浓稠的白色汤汁的确很靓,但里面过高的蛋白质反而可能加重病情。如果再加上喝酒,特别是啤酒,更会“助纣为虐”。

  此外,不要经常喝凉茶。按照中医理论,脾胃较虚弱的人常喝凉茶会导致“苦寒败胃”,脾胃受伤则容易导致内湿。而现代人工作压力大,作息无规律、夜生活丰富,容易上火。内湿与外邪相合后,更容易形成痛风。在治疗时,多采用中医的利湿、通利关节的方法,但也不能一味清热。

  (子琦/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