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董草原之3:死亡病人多是不听医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4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徐碧姗 邱彦文

  深读指引

  董草原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他如何面对外界关于他的是是非非?2005年1月3日,记者在董草原诊所的驻广州接诊点见到了董草原。这是位于同德的一套两居室,接诊人员是一位中年妇女,据她介绍广州和广州周边的患者一般通过电话咨询董草原后来此处拿药,她的工作就是为他们供药。

  与在很多报道上描述的一样,记者见到的董草原形容清瘦,1月份的广州天气已经很冷,但他只穿了一件长袖棉毛衫和一条单裤,脚上拖着一双拖鞋,没有穿袜子。整个采访的过程中,他一直抽着水烟,谈话在烟雾缭绕中进行着。

  6年时间寻找名医名方偏方

  董:我自己得过癌症,那是1975年的时候,这个地方发过黄豆大的肿块,小小的肿块却痛得要命,那时我有一个当医生的朋友,是从军队回来的,他说马上到医院把这个腿切掉,不然你就没命。我说没那么厉害的,一个黄豆大的肿块就要把腿切掉,我就残废了,哪还有用?

  记:你那个时候还去医院看了吗?

  董:没去,那个医生曾经在国民党当过军医,很有名的,他一看就叫我去切掉,他说是骨癌。

  记:然后你自己治好了?董:几天时间就好。记:几天就好?
调查董草原之3:死亡病人多是不听医嘱(图)

  图:董草原:我所有的病人都是到大医院确诊过以后才来的,我再按我中医的方案给他治。

  董:自己用中药,很简单的药物外敷,几天就好了。

  记:那时候生活很艰苦吧。

  董:很艰苦的。那时候为了研究这个癌症,六年时间我当过木工、算命、看风水的,看风水到每条街都可以寻找到许多医生啊病人啊。可以说这段时间是我成功的最重要的基础。寻访到许多名医治癌的名方啊偏方和药物。

  还有一个重要的是,我们中医有一句土话:“不通易经不能成大医”。中医绝大部分理论都来自易经,包括黄帝内经。易经如果你懂了就很简单的,如果不懂就觉得很邪很深。阴阳,用毛主席的话来说,就是矛盾的东西组成一块。矛盾辨正的观点我们祖国七千年前就有了。

  1990年治好第一个肝癌病人

  记:你第一次相信自己能治好癌症是什么时候?

  董:我从1966年开始研究癌症,1990年的时候医好第一个人。那个女病人是我们当地人,得的是肝癌,肝肿大,人不能动,讲话讲不出来,她老公都说她没救了,我给她吃了我的药,马上就开始泻,几个小时后就能起身了,5天后完全好了。2003年种田的时候摔断骨头就去医院检查,肝完全没有问题。治好她,我就相信我自己的药了。

  记:之前你有治过人吗?

  董:治过,但是没那么灵,药呢就一次次地改进。都是农村人,我又不收钱,人家就给我试了。

  记:到你那里就医的病人你会再做诊断吗?

  董:我所有的病人都是到大医院确诊过以后才来的,我再按我中医的方案给他治。

  记:你连把脉都不用?

  董:不用。我治好一百个最多见过十个,很多人都是电话咨询然后我给开药。

  我的药没有多大副作用

  董:田炳信(本报专栏《深谈》作者)为什么写一篇我的文章,他说因为太多的好人因为癌症死去,太可惜了。他本来想让牛玉儒让我治的,但是后来他没来成,太可惜了。田炳信把他的情况告诉我,包括肿瘤有多大,按当时那个情况是我完全可以治的。田炳信说如果我治不好,他的责任就大了,但是他为了帮他朋友就什么都不管了。

  记:也就是他宁愿背“黑锅”?那么你呢?你背过很多“黑锅”吗?

  董:背多了……没背过太多。(立即又摇头)

  董:因为一般中药治病没有多少副作用。我的药没有多大副作用,一般以解为主,表现出来就是要泻,要把废水、废物、病毒要排出来,不然在体内妨碍机能运作。吃了我的药,排出这些东西是很舒服的。

  记:不会造成脱水?

  董:不会,没见过,我用的药材都是积极的药材,吃了我的药排出来的都是病毒和废水、黑水,其他好的东西是不会排出来的,而且我的用量都很准确。那些排出来的水都是用来送药的,细胞液不会排出来。

  能治好90%未经化疗手术病人

  记:有报纸曾引用过你写的《生命与疾病》这本书里面的一些数据,“消癌根1至7号药散,1至2号药丸,加上随症设立的协定处方,对肝、肺、鼻、胃、肠、食道、膀胱、胃等各种癌症治疗的总有效率达95%以上。”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

  董:这个我指的是一经医院确诊就来我这里治,没有经过化疗、手术的病人,100个有90个我能治好。总有效率指的是这个。

  记:这样的病人多吗?董:很少。记:有具体人数吗?董:去年(2004年)一个。记:那么其他的病人有做过统计吗?

  董:其他没办法统计,一来一去的怎么统计。前列腺癌我一共治好7个,医好以后十几年还能生孩子。

  记:你治愈率最高的是什么癌症?

  董:不管什么癌症,只要没有经过手术、化疗,都行。最高的是前列腺癌、膀胱癌、肝癌、胃癌、肺癌。鼻咽癌效果不大理想,因为成因不一样的。

  记:那些打电话问你要药的人他们病好了或者死了你知道吗?

  董:大多数时候不知道,很多人拿了药就没有消息了。但是病好了的人经常会介绍人过来,这样我才知道那些病人治好了。

  记:你的“治好”是什么概念?董:就是那些病人吃了我的药后,去医院复查,确定肿瘤消失。

  记:你自己无法判断肿瘤是否消失吗?

  董:不是我不能判断,是我说了不算。但是病人恢复到什么程度我心里是有数的。到不同阶段,我会让他去医院检查看看。

  记:那你的判断和医院的判断有出入吗?董:有时候有出入的,但大部分是一致的。

  病人死了家属也没怨言

  记:是不是所有向你求医的病人你都收下?

  董:以前呢凡是过来的病人我都收,尽量想办法,因为我是医生。那些家属就说,路都已经走到尽头了,大医院都已经没办法治了,唯一的希望就在你这里,治得好就是你的功劳,治不好我们也不怨你。所以我医了那么多人,没有一个人投诉的。除了黄亚秀那封投诉信,其他都没有。

  记:即使那些病人最后死了,家属真的一句怨言也没有?

  董:没有,除了那个黄亚秀。黄亚秀的老婆我是治好了的,1998年8月黄亚秀的老婆经化州市人民医院初诊和湛江人民医院确诊得了食道癌,但她不肯做手术。我本来不愿给她治,因为我知道黄亚秀是黑社会那边的,后来他找了东山医院的院长来找我,那个院长老婆的肺癌也是我治的,我才给黄亚秀老婆治了,后来她吐出来一个鸡蛋大小的东西,黑的厚的,病就好了。1999年她再去湛江的医院查,已经没有癌细胞了。

  (黄亚秀是化州本地的一位病人亲属,他向撰写《揭开一个“神医”的面纱》的记者投诉,说他的妻子在1998年8月确诊是食道狭窄,但因为病情反复,于1999年12月到董草原处就医,董草原未经任何诊断检测就说病人不是患了食道癌就是胃癌,然后当做癌症医治一直到2000年6月。而在此时,董草原却说他医不了了。“我妻这时经过每天上呕下泻的治疗,体重已从75公斤下降至30多公斤。这时,我将妻送到湛江一家大医院,医生说本来可以通过手术,将病变狭窄部分的食道切除,但现在病人的体质太弱了,动不了手术,只能在腹部开一条胶管,将食物用针筒打入胃里维持生命。2001年6月,我妻终因营养跟不上去世了。”

  黄亚秀的投诉信内说,董草原的药费奇贵,“一服药吃两天,一服药最高收费4800元,最低收费1500元。医治了6个半月,总共药费27.8万元。”

  2004年12月和2005年4月记者两次采访黄亚秀,黄亚秀均未拿出董草原巨额收费和证实董草原医死其妻的书面证据。

  2005年4月董草原向记者表示,他向化州市法院要求立案起诉黄亚秀,但法院迟迟不予立案,记者致电化州市人民法院求证,一位姓黄的庭长不愿解释一直不立案的原因,只叫记者通知董草原现在可以来立案。随后记者也从董草原处获悉他起诉黄亚秀诽谤,法院已立案,不日将开庭。)

  死亡病人多是不听医嘱

  记:中新社茂名支社社长廖长华在你那儿治疗最后死亡,是什么原因?

  董:他的事是这样,他在我那住了4天,因为痔疮发了,出血,家属接他出去,但他去到医院注射了白蛋白,癌症病人是不能用高营养药品的,连肉食都不能吃,只能素食。

  记:为什么呢?

  董:癌细胞也是细胞,它也需要营养并且是和正常细胞抢营养。它又比正常细胞强大,有多少营养下去都会被癌细胞吸取,癌细胞就会更强大。廖长华没遵医嘱。

  记:据我们了解死亡的病例不止一个,他们的情况也类似吗?

  董:对,他们也是。我治癌有很严格的要求,一个月内不能出房门不能吹风不能洗澡洗脸,两年内不能吃荤腥食物。死亡的病人多是不能严格遵守要求。

  (记者随后在采访江门陈姓治愈病人时,他向记者表示,他在董草原处治疗完回江门后,因为没遵从医嘱好好休养,过早投入工作,过于劳累导致病情反复,再次求治董草原才留住一条命。他还谈及一次亲身感受,他曾耐不住寂寞出过病房,经风一吹觉得全身痛,回到病房避风才觉没事。

  对于董草原这种治疗要求是否科学,记者求证一位医学界人士,这位人士表示,中医的医嘱来自于医师对病案的经验积累,这种经验之谈也被西医界认可。但每个医师所接触的病例有限,病人个体之间又有着差异,把它绝对化是否科学,还需要作多方面的研究。)

  收费,巨额还是廉价?

  记:那你认为黄亚秀为什么要投诉你?

  董:为了钱。他们威胁我要钱。

  记:你当时有留下她的病历吗?你如何证明你没有把不是癌症的人当癌症医?

  董:没有留病历,当时想有医院的病历在嘛。但是每次的药方我都有,上面会写收了多少钱。但是这个单据只有我有,药方这种东西是不能给黄亚秀的。

  不过我现在开始建立病历和档案了。

  记:是因为黄亚秀的事才开始这么做的?

  董:对。原来我只想我是一个医生,治病就行了嘛,哪管那么多。

  记:你收了黄亚秀多少钱?

  董:一万七千九百多。他说我收了他27万多。

  记:你的药是怎么收费的?

  董:那个收费很便宜的,遇上家庭困难的病人还会少收费甚至不收费。

  (记者曾以病人家属咨询为由,在其化州丽岗的肿瘤防治所里见到了董草原妻子莫女士。关于收费,莫女士说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拿药回去在家医治,一个疗程6至10天,根据病情和不同用药,收费1600元到3000元不等。一种是在肿瘤防治所住院,每天的费用400元,饮食由病人自理。并且要求一定要有亲人陪宿,家属陪宿加收每天50元。记者暗访时,在那里住院的一位从广西北海来的病人和家属说400元是住宿费,每次拿药还要另外交钱,但因为在医院每天的费用就高达几千元,所以相对来讲已经算便宜了,他们不愿意回答问题,只是强调说:“你信就来,只有信才能好。”)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