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华裔女学者称可通过重组基因复活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47 新华网

  中新网5月8日电据竞报报道,近日,复活已经灭绝的恐龙又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来自加拿大的科学家称,可以通过重组远古动物基因,人工合成细胞来实现复活计划。

  “这听起来好像是不可以思议的。”该研究的主要领导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华裔进化分子生物学家贝琳达-张说。但是它是牢固地建立在科学之上的。事实上,诺贝尔奖获得者量子化学家莱纳斯-鲍林(LinusPauling)和埃米尔-朱克坎德(EmileZuckerkand)在1963年的一篇论文中,他们猜测,应当可以通过比较远古蛋白质后代的序列来推断远古蛋白质的序列。25年后,这种方法得到了应用,远古蛋白质的研究成为现实。现在科学家们希望通过人工合成哺乳动物细胞用以再造视网膜紫质,从而实现复活计划。

  科学家开始着手研究恐龙视网膜紫质基因。因为所有陆地脊椎动物都有视网膜紫质,因此恐龙也有视网膜紫质。目前科学家已经用鳄鱼、鸡、七鳃鳗等30多种生物的视觉蛋白(视网膜紫质)的基因序列,重新拼凑出了2.4亿年前包括恐龙在内古爬行动物共同祖先的视网膜紫质。

  假定视网膜紫质被复活,那么真正复活恐龙就为时不远。但是,与此同时根据现存动物的基因重组远古动物基因的可行性也受到一些科学家的挑战。持反对意见的科学家认为,重组出的完整基因与事实上的基因还是存在一定差异的,比如在进化过程中基因突变等因素,但是重组过程则很难排除这些问题。(张华念)(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