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斯科上演全球首脑峰会 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01 新华网
莫斯科上演全球首脑峰会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组图)
  胡锦涛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5月9日,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盛大庆典。应普京总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来自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及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了庆典。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莫斯科上演全球首脑峰会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组图)
  5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俄罗斯9日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50多位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台前,盛大的庆典活动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幕后,各国代表仍不忘利用间歇坐下来谈谈。“外交大餐”同样丰盛。

  各国在这个舞台尽情挥洒,尽量在庆典之余结识新朋友,双边活动和多边活动非常丰富,莫斯科俨然成了一次全球峰会的主会场。
莫斯科上演全球首脑峰会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组图)
  5月9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左)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观看阅兵式时,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右)竖起大拇指,以示赞叹。 新华社/路透
莫斯科上演全球首脑峰会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组图)
  5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外迎接前来参加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中东需要和平

  60年后,当人们欢庆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战场上宣告结束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持续数十载的冲突却还没有看到终点。

  作为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有关四方,俄罗斯、美国、欧盟和联合国的代表利用庆典之机再次坐在了一起,为结束巴以冲突商讨出路。

  有关四方一致认为,赢得和平的机会“唾手可得”,但巴以双方都应采取切实措施。

  出席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说:“我们将加倍努力,同时期待(巴以)双方也能作出更大努力。我们必须抓住摆在我们面前的机会。”

  会后,有关四方发表声明,重申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解决方案,呼吁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出,为陷入停滞的“路线图”计划“重新注入活力”。声明同时对以色列的定居点政策提出批评。

  俄欧要做伙伴

  身为东道主,俄罗斯在幕后的“外交盛宴”上自然也是忙的不亦乐乎。60年前,原苏联与多数欧洲国家联手对抗纳粹;60年后,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在颠簸中前进。

  由于欧盟东进引起了俄罗斯的不安,双方关系在过去一年里麻烦不断。缅怀过去的同时,俄罗斯和欧盟出于共同的需要都在向前看,双方定于10日召开峰会,签署一份内容广泛的伙伴协议,涉及安全、经济和人权等诸多领域。

  这是自去年秋季召开峰会以来,双方首次“聚首”。去年的那场会议上,由于俄罗斯指责欧盟染指乌克兰政局,双方不欢而散,伙伴协议暂时告吹。

  但是,欧盟需要俄罗斯的能源,俄罗斯则期待西方的投资,合作的好处,双方心知肚明。

  欧盟委员会主席杜朗·巴罗佐在峰会召开前发表声明说,他希望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能够被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小泉再次碰壁

  当然,外交努力并不总是圆满收场。俄总统普京9日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晤,但双方未能就多年的领土争端取得任何进展,普京的日本之行也仍在“讨论”中。
莫斯科上演全球首脑峰会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组图)
  5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外迎接前来参加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莫斯科上演全球首脑峰会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组图)
  5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外迎接前来参加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的韩国总统卢武铉。 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莫斯科上演全球首脑峰会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组图)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出席阅兵式的国际政要拍摄集体合影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右二)、美国总统布什(前右一)、法国总统希拉克(后中)、德国总理施罗德(前左二)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前左一)相互致意。新华社发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千叶信良(音译)在双方领导人会后向新闻界表示,现在期待取得进展还“为时过早”。

  “我的确希望在和平条约问题上能够取得进展,”他说,“普京先生访问日本,如果能够成行,其本身就表明俄罗斯方面有意解决问题。”

  多年来,俄日关系一直受到北方四岛归属问题的困扰。北方四岛是指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它们原是日本领土,二战时被原苏联占领,目前处于俄罗斯控制之下。根据1956年签订的《日苏联合宣言》,原苏联同意在缔结和平条约后归还日本齿舞和色丹两岛。而日本却坚决要求北方四岛一并归还,然后才能与俄缔结和平友好条约。

  由于小泉政府试图将领土争端与俄领导人访日挂钩,普京原定于今年4月的日本之行因此泡汤。

  戴高乐“落户”莫斯科

  除了接二连三的会晤,俄总统普京当天还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一道为戴高乐将军塑像揭幕。

  这尊戴高乐将军铜像座落于莫斯科宇宙饭店门前,被安放在一块红色花岗岩底座上,由俄罗斯著名雕塑家祖拉布·采列捷利设计完成。

  “今天,我们缅怀为将我们的国家从纳粹暴行中解救出来而共同作出的牺牲。在这里,在莫斯科,我们尤其记得俄罗斯人民在争取最后胜利时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希拉克在揭幕仪式上说,“抵抗精神、不甘失败、人定胜天,这些是戴高乐将军和斗士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普京也对戴高乐将军领导下的法国为赢得二战胜利所起的作用大加赞扬。“法国为解放欧洲作出了重要贡献。法国和其他盟国都应该为共同的胜利而感到荣耀,”他说。

  日德联手“入常”

  与此同时,德国和日本这两位“客人”则利用俄罗斯提供的“场地”商讨起联手“入常”事宜。

  德国总理施罗德的发言人贝拉·安达说,施罗德当天与小泉在莫斯科举行了会晤,双方同意与印度和巴西紧密合作,为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寻求广泛支持。

  4国的“入常”努力目前仍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阻力。俄总统普京上周表示,俄将支持德国成为新增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尚军新华社供应本报特稿)(新闻晚报)
莫斯科上演全球首脑峰会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组图)
莫斯科上演全球首脑峰会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组图)
莫斯科上演全球首脑峰会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组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