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火星极地着陆器失踪六年 残骸终于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新京报报道,在火星极地着陆器失踪近六年后,美国科学家于近日发现了它的残骸。

  火星极地着陆器在1999年12月3日和地面失去联系后,美国宇航局曾利用火星全球探测器在1999年和2000年进行了两次寻找,但都没有结果。在对那两次寻找拍摄到的照片进行重新检查的时候,美国马林空间科学中心的主席及首席科学家迈克尔·马林发现了极地着陆器的行踪。

  马林认为照片上的白色斑点实际上是着陆器上的降落伞。在离它几百米的地方有一块黑色区域,这很可能是火箭爆炸留下的痕迹,而中间那个小白色圆点就是火星极地着陆器,着陆器基本上还保持完整无缺。火星全球探测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拍摄一些更高分辨的照片以确定着陆器的位置。

  宇航局喷气推进技术实验室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极地着陆器残骸的照片还不是一个“确定”的结果。美国宇航局火星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迈克尔·梅耶则认为,照片提供了着陆器的可能位置,但是他们还需要更多的照片来确认。

  火星极地着陆器原本计划用于研究火星的天气,并试图找到长期气候改变的证据。1999年12月3日,它在火星南极着陆后便下落不明。着陆器的失踪对美国宇航局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而就在着陆器失踪前三个月,宇航局发射的另一个火星探测器——火星气候轨道探测器,由于人为失误,在进入火星轨道后烧毁。(江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