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西溪本月起治理工业废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年底前沿溪企业均须达标排放

  本报讯 (记者谢卫东)一只白鹭问:“老伴,什么时候才能喝上干净的水?”另一只白鹭回答道:“亲爱的,他们说快了。”在同安东西溪环境污染整治方案的第一页,市环保局以两只白鹭的漫画故事生动地道出了人们的期盼。

  昨天下午,市环保局、市政园林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及同安、翔安区政府就该整治方案进行讨论。

  据介绍,同安东西溪目前水质状况堪忧,特别是东溪水质日趋恶化,其中新民、西柯、洪塘境内的小溪水质普遍超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Ⅴ类水质标准的限值。其主要污染源为畜禽养殖场的污水、工业废水、居民的生活污染、农业生产产生的农药、化肥的残留物以及沿溪化合的垃圾等。如有的造纸厂一天排污水就达4000吨。

  副市长潘世建说,现象触目惊心,看过后内心很不平静,现在应该像治理筼筜湖一样治理同安东西溪,挑起整治东西溪的任务。

  根据整治方案,此次整治的范围是东、西溪(含支流)流域及其入海口,目标为2006年底全流域80%以上的断面达到Ⅲ类以上水质,彻底消灭Ⅴ类水质断面。2008年,东、西溪变清澈,流域生态进入良性循环。

  潘世建说,5月的重点是工业污染源的整治,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排查,一些整治无望的主要违法排污企业要彻底关门,有望整治达标的要限期整改,且必须在整治达标后才可以恢复生产。

  根据方案,在今年底之前,沿溪工业废水要全部达标排放。

  关于污水截流、处理方面,有关方面将加快同安污水处理厂的调试,使其正常运转,6月完成达标排放。在今年底之前,完善污水截流工程,截流进入污水厂的污水量超过3万吨。同时,进一步完善污水截流系统,包括雨污分流、管道改造,争取在明年6月做到绝大部分生活污水纳入污水处理厂。

  另外,在加强河道清淤护岸整治和拆除违法建设的同时,将不断扩大沿溪的绿化美化面积,增加可供群众欣赏、休闲的景观和场所。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