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岳麓书院教授肖永明:宋主席参访是文化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陈斌华)“作为一名研究中国古代思想史特别是湖湘文化的学者,我认为宋楚瑜主席参访岳麓书院是文化寻根之举,希望他能从中汲取智慧,为推动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文化研究所教授肖永明说。关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到岳麓书院参观全程的肖永明,10日上午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岳麓书院是“千年学府”,其悠久的学术与教育历史,对湖湘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宋楚瑜此次回乡,到作为湖湘文化象征的岳麓书院来进行“文化寻根”,是顺理成章的。

  肖永明说,岳麓书院不仅属于湖南,也属于中国,它是中国古代教育和学术思想的重镇。湖湘文化有着庞大的思想体系和文化构成,重义轻利、强调实事求是、经世致用是其重要特征。宋楚瑜到岳麓书院参观,表明了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这位学者说,计利当计天下利。希望宋楚瑜通过在岳麓书院的参观,包括之前在西安、南京、上海等地的参访,能对两岸形势的变化作出清醒的判断,对民意和历史潮流有深刻的认识,从而汲取到致力改善两岸关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肖永明说,宋楚瑜参观书院后发表的感言中认为中国的振兴是永远挡不住的潮流,表示将跟所有在台湾的乡亲,共同为完成我们大家“心里的大愿”而共同努力。“作为宋主席的湖南老乡,我希望他今后能以实际行动发挥自己的影响,在两岸关系上做出让三湘父老为之自豪的业绩来。”肖永明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