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司法考试曝出集体舞弊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47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是法官、检察官、律师获取职业资格的考试,因其是国内最难的考试之一,通过率只有10%左右,被称为“中国第一考”。在去年9月进行的2004年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中,吉林省白山考区有12名考生因第一试卷(《法理》)出现95%雷同,被司法部认定为“违纪”,受到“当年考试成绩无效,且两年内不得参加考试”的处罚。其中4名考生不服处罚,接连提起行政诉讼,状告司法部在没有任何考生作弊证据的情况下,就凭试卷95%雷同的结果,主观臆断进行处罚,侵害了考生的合法权益,要求司法部撤销处罚。昨日上午,“违纪”考生状告司法部系列案中的第一起行政诉讼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另外3起案件将接连开审。

  原告系吉林白山市公安局民警

  上午9时,吉林省白山市公安局法制处民警孙振国首先坐上了原告席,他是第一个向司法部提起行政诉讼的“违纪”考生。由于旁听席有限,法院公平地给了原被告双方各3个旁听席位。和孙振国一起进入法庭的是3名来自吉林的媒体记者,司法部来旁听的工作人员则平等地坐在了3名记者的身边。孙振国的妹妹作为代理人坐上了原告席。开庭前,孙振国又补充了一位代理人曹立新,曹立新是吉林省白山市中级法院工作人员,也是起诉司法部的“违纪”考生之一,他的案子将于明天开庭审理。

  12名不同考场考生试卷雷同

  孙振国毕业于吉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警衔是一级警司。2004年,孙振国参加了全国司法考试。其后,孙振国在网上查阅成绩时,发现4科成绩为零分,他马上到白山市司法局咨询,却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这次司法考试第一试卷《法理》出现跨考场多人多卷95%雷同,试卷雷同者中就包括自己,因此被司法部考试司认定为“违纪”,当年考试成绩无效,两年的考试资格被取消。闻听消息,孙振国当时就懵了。“我当时真有些莫名其妙,我的试卷怎么会出现跟其他人95%的雷同呢?”去年12月22日,孙振国直接向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递交诉状,状告司法部。

  孙振国在相关部门查看了2004年国家司法统一考试中吉林违纪人员名单,发现有12名考生存在95%雷同试卷,但没有一个和他在同一考场。尽管孙振国一再表示在考场没有任何违纪行为,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跨考场12人试卷雷同的现象,确实少见,作弊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他们的试卷不做无效处理,对其他考生就非常不公平。”

  95%以上答案信息一致

  司法部在法庭上表示,对孙振国等考生进行处罚是依据《国家司法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第十条规定。孙振国的违纪情形就是“两卷以上答案文字表述、主要错点一致”……司法考试共有4张试卷,前3卷是选择题的客观卷,考生填写机读卡,第4卷是笔答题的主观卷。根据司法部提供的证据,经过对孙振国答题卡进行计算机自动比对和人工比对核验,孙振国的前3份选择题试卷分别出现与多人试卷95%以上答案信息一致的情况,同时答题的错误相同点一致率也达到了81%到91%,在第4份笔答题试卷部分,孙振国也与他人出现了答案文字表述和错误情形高度一致的情况。依据《国家司法考试答案雷同认定标准》,孙振国与多人试卷95%以上答案信息一致,4份试卷都被认定为雷同试卷。司法部认为,孙振国试卷雷同的事实清楚,虽然孙振国认为司法部没有出示他作弊的事实证据,但依据国家司法考试相关规定,只要试卷雷同,即构成撤消当年考试成绩撤消的合法理由。《北京晚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