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争耕地挥锹击倒5人 澄海一村民疯狂行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4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澄海区龙田村一村民竟在光天化日之下手持铁锹在不同地点接连袭击5名同村村民头部,致一名75岁老汉当场死亡,另外4人头破血流,3人住进医院,其中包括一名年仅9岁的男孩。事情发生在本月2日下午4点多,据事发现场多名群众介绍,该村民作出如此疯狂的行为竟是为了争夺一块耕地。

  行凶者名叫姚楚×,5名被袭击的村民为两户人家。死者名叫姚锦秋,今年75岁,他的孙子姚延富被击中头部,缝了几针后现已出院;另外一户人家祖孙三代均被击中头部,他们分别是71岁的姚允坚、42岁的姚俊城和9岁的姚东鸿,目前三人均在汕大附二医院住院治疗。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死者姚锦秋的孙子姚延富指着一片耕地告诉记者,这片耕地原为他家和姚允坚、姚楚×等几户人家的承包地,前年承包期满后村里并没有将这片耕地重新分给别人,按照惯例仍由原承包户使用耕种。但从今年开始,姚楚×便多次想把另外几户人家赶走,将这片耕地占为己有,几户人家自然不答应,后经姚氏宗祠调解,依然维持惯例,但姚楚×一直不满意调解结果。5月2日下午4点多,他听说姚楚×又在田里与爷爷争吵,遂赶到现场。当时双方争吵并不很激烈,就在他转身准备离开时,突然间姚楚×乘他不备拿起铁锹往他头部狠狠地敲了一下,紧接着又击向爷爷头部。

  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姚楚×把姚锦秋老人击倒在地后仍手拿着铁锹追打姚延富。不久后,有村民发现71岁的姚允坚也被其击倒在田边,一位被称为“德贤婶”的中年女子看到姚允坚满脸鲜血赶紧上前帮他止血。不料,姚楚×又跑到约一百多米远的田里,朝着姚允坚的儿子姚俊城的头部又击打了两下,当时有村民见状跑上前去试图阻止,但差点被姚楚×推倒在地。“谁前来劝架就打死谁。”姚楚×朝着劝架的人大吼。姚俊城的儿子———年仅9岁的姚东鸿看到父亲被打,哭着跑出来,没想到头部也挨了姚楚×一铁锹。

  姚允坚的妻子蔡巧莲告诉记者,因祖孙三代全部被打得头破血流住进医院,几天时间已经花掉几万元医疗费,而凶手家人至今却未垫付过一分钱,如果不是亲友和乡亲资助的话,家里根本负担不起昂贵的医疗费。据她透露,姚楚×前不久还专门跑到田里喷药除草,随后便宣称这片耕地是他的了。

  随后记者来到曾为当事双方作过调解的龙田三甲文化室(即姚氏宗祠),负责人姚绍藩说,发生纠纷的这片田地是村里分发期限为30年的“口粮田”后剩下的公地,按照惯例还是让原先在此耕种的几户村民使用,因为乡规自古以来就有“过主无过第”的传统,现在也沿袭此传统,公家暂时没有回收的耕地,都默许让原来使用的农民耕种。双方当时在文化室调解时,死者姚锦秋曾向姚楚×表示,可将自己耕种的这块田地分一半给姚楚×,或补给他喷药除草的本钱,但姚楚没有答应。姚绍藩说,死者是一位非常老实、勤快的人,从来没有和人吵过架,他死得很冤。据他透露,两户受害人家都家境贫寒,事情发生后,宗祠拿出2万元资助他们,但这些钱相对于他们的伤势来说仍远远不够,他希望社会热心人士伸出援手。

  龙田村老年协会负责人对记者说,老年协会在得知惨案发生后,感到非常悲愤,立即组织人员上门慰问死者家属,并到医院看望慰问伤者。该负责人呼吁有关部门公正妥善处理此案,并希望村委会能帮助这几名家境并不好的伤者能得到救治。

  据了解,案件发生后,姚楚×已向警方投案,目前当地警方正在侦查之中。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