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九医药全线退出三九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5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何雪峰)被资金短缺与负债困扰的三九集团终于开始收缩投资战线。近日旗下主要上市公司三九医药发布公告称,将所持三九生化的38.11%股权作价2亿元全部出售,山西民营企业振兴集团与自然人任彦堂联合收购这些股权,振兴集团持有29.11%的股权,未居第一大股东。如果此次收购成功,三九医药将从三九生化中全部退出,而振兴集团也将买壳上市。

  全线撤出三九生化

  三九生化是三九集团在证券市场上收购的第一家企业。1998年7月三九集团耗资1亿元以每股2.03元的价格受让“宜春工程”43.95%的股权,并将之更名为“三九生化”。随后对其进行了重组,将收购来的生物药业公司置换入三九生化,最终形成了以生物制药为主、其他产业为辅的上市公司。2002年2月,三九集团将所持三九生化的8068.2万股国有法人股转让给三九医药。而这个第一家收购过来的上市公司也是三九集团第一家撤出的上市公司。

  根据公告,此次三九医药将所持有的三九生化38.11%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山西民营企业振兴集团与自然人任彦堂,其中振兴集团受让29.11%的股权,而自然人任彦堂受让9%的股权,均以2004年三九生化净资产每股2.55元的价格成交,转让后三九医药将不再拥有三九生化任何股权。

  出售股权降低投资风险

  三九医药董事会秘书周辉昨日在回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九生化的一半资源目前仍集中在机械制造行业,与三九医药的主营方向不相符,占三九生化的主营业务收入50%的工程机械表现一般。另一主营生物制药缺乏核心品种,两项业务均不符合三九医药的核心产品方向,缺乏长期竞争力。同时,三九生化对外投资及债务问题,导致其2004年发生重大亏损,短期内难有改观,而三九医药需要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主业品种的开发中,无力也不会考虑支持三九生化继续发展,因而出售可以降低未来长期投资的风险。

  三九缓解资金压力

  根据2004年的年报,三九生化亏损接近2亿元,而作为三九生化大股东的三九医药,情况更加不乐观,亏损为7.2亿元,三九医药在年报中将三九生化的亏损作为其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次股权转让成功后,三九医药将获得2.05亿元的现金,同时,为三九生化所作的4.1亿元的担保也一并解除。

  实际上,资金链紧张在整个三九集团都比较严峻。此前有媒体报道,三九集团有意将三九发展转让给浙江民营企业鼎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九集团目前持有三九发展29.5%的股权,虽然三九集团方面对外不肯透露任何消息,但记者证实确非空穴来风。国信证券的分析师黄晓峰表示,从三九集团的几个公司来看,业绩均出现了下滑,三九集团的债务风波使得从银行获贷款金额不断下降,而几家企业增发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三九集团不得不靠变卖股权来缓解资金压力。三九医药董事会秘书周辉也表示,三九医药已确定主营业务为药品产销,其他业务逐渐剥离。

  相关背景

  “振兴”买壳上市欲做生物医药

  此次三九生化的主要买方振兴集团为山西一家生产经营煤矿、发电站以及铝业的企业,总资产为32亿元,去年利润接近2亿元,实际控制人为史珉志。

  该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先生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振兴集团公司的产业结构比较合理,用煤矿的煤发电,用发出的电生产电解铝,成本比较低,手头的流动资金也比较多,前几年就有在境外上市的计划,之所以选择三九生化,是因为其规模比较大,而振兴集团在生物医药方面已经有了投资,准备在该领域做大。

  记者了解到,在转让公告中,受让方承诺应在约定的一次性支付人民币1800万元款项后的三个月内完成有效资产与三九生化资产的等值置换,这意味着振兴集团有望将旗下的煤业、电业、铝业置换进上市公司,实现买壳上市。但振兴集团办公室张主任表示,尚不清楚集团有无此种打算。(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