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渐热防蚊早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2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如何擅用防蚊利器,安全、有效防蚊而不伤害健康?蚊子专家教你聪明防蚊。从杀虫剂、除虫菊精到防蚊液、捕蚊灯,面对各式各样的防蚊产品,你知道该怎么用,才能有效防蚊,又不伤害健康?

  电蚊香

  电蚊香的原理是将杀虫剂(除虫菊精)吸入药纸片中,利用热气蒸发出杀虫剂,一般药效可维持6~8小时。

  缺点是刚使用时药效良好,甚至可能有超量,但4~5小时后,杀虫剂挥发得差不多了,药效变差,防蚊效果变弱。

  利用毛细管原理,持续加热释放杀虫剂物质的液体电蚊香,正好可以弥补电蚊香的缺点。这种刚出现的液体电蚊香可以连续长时间使用。

  但遗憾的是,电蚊香除释放出甲苯等化学物质外,尚有许多未知的,具危害性的化合物。如在密闭室内使用,可能会产生严重过敏的现象,如喉痛、鼻塞、头痛等。因此建议使用电蚊香时,应保持空气流通。

  防蚊液

  防蚊液中的成分DEET(待乙妥),是最有效的防蚊产品之一。

  防蚊液可以直接作用在蚊子的触觉器官及化学感受器,驱赶蚊虫。通常蚊子在100米以外,便可以闻到人呼吸时产生的二氧化碳,涂抹防蚊液在皮肤上,药剂会随体温蒸发,形成保护膜,使蚊虫不敢靠近。

  好的防蚊液可以在8小时内阻挠99.9%的蚊咬。且毒性低,不需要高浓度便可驱蚊。专家建议,最好外出时再使用。

  一般而言,防蚊液并无太大副作用,多是使用不当造成伤害。研究发现高浓度的DEET会造成皮肤不适,像是起疹子,甚至也有神经方面毒性。婴儿最好不要使用(容易舔食中毒),蚊帐及长裤保护是最好的方式。

  使用防蚊液时,避免直接喷在伤口或是起红疹的皮肤上;不要直接对脸喷擦,容易刺激,可以先喷在手上,再擦在脸上。

  此外,防蚊液的缺点是容易伤害塑胶、人造纤维、羽毛或漆器绘画等,最好避免接触。

  蚊香

  蚊香是最早被使用的杀虫剂,它是利用高温燃烧作用,将杀虫剂缓缓释放到空气中,驱蚊效果大于杀蚊效果。

  但以木屑、米糠等合成的蚊香,点燃氧化后会产生多环芳香烃物质,可能导致癌症发生。

  因此,专家建议蚊香最好放在户外使用,比如居家周围、门口或空气流通的区域。傍晚时分、天黑前点蚊香,驱蚊效果最佳。

  捕蚊灯

  捕蚊灯是利用蚊子的趋光性及对特殊波长光的敏感性,以灯管诱捕蚊子接触网面,并用高压电击网瞬间使蚊子烧焦,电蚊拍也是类似原理。

  捕蚊灯对于夜间活动的蚊虫效果不错,如热带家蚊等。专家介绍,捕蚊灯波长集中在370mm诱捕效果最好。光度较强,如8瓦以上或双管的捕蚊灯效果好。

  另外,捕蚊灯摆放的位置,也很重要。捕蚊灯最好摆放高于膝盖的地方,且离地面不要超过180厘米,这是蚊子经常活动的范围。如能经常改变放置地点,效果更好。一般隐闭的角落、桌下是最好的地方。

  使用捕蚊灯时,其他室内光源要关掉,因为蚊子被干扰,就无法感受捕蚊灯的光源,捕蚊效果大减;同样的在白天使用,效果也会差些。

  每星期用毛刷清理捕蚊灯,因为蚊子看到其他伙伴死在上面,也不易靠近捕蚊灯。

  也可在捕蚊灯的集虫盒加点水、再加点醋,捕蚊效果更好,因为蚊子喜欢酸性,如此会强化捕蚊功效。

  杀虫剂

  这实在是不得已的办法。安全使用杀虫剂的方法,是适时、适地、适量。

  适时,是要趁蚊子休息时。看到蚊子再喷药太没效率,要按照蚊子的习性喷洒才是上策。

  蚊子昼伏夜出,在白天时只要往蚊子栖息处喷几下,效果立现。

  适地,是指蚊子喜欢躲藏的地方。蚊子多半喜欢躲在阴暗潮湿的地方,白天时可针对楼梯间、水槽下、阴沟、浴厕、橱柜、桌脚下等喷洒杀虫剂。另外,蚊子也会躲在窗帘、布幔及久挂的衣物内,喷洒杀虫剂时,可以先抖抖这些地方,使蚊子尽出。

  利用箱子或桶子,放些抹布在里面,布置成一个阴暗潮湿的“人工陷阱”,白天蚊子飞进去歇息,晚上往里头喷几下杀虫剂,就可以轻松灭蚊。

  此外,蚊子也会有抗药性,所以平常应该轮流使用不同的驱蚊方法及产品。

  不花钱的除虫妙计

  当然,专家们也有不用花钱的除蚊法。

  比如选择光亮及浅色的家具,或是降低室内湿度,尤其梅雨季节时,最好将室内湿度控制在50%左右最理想。

  利用蚊虫趋光性。傍晚时关闭室内灯光,在室外灯光较明亮的情况下,打开门窗,让蚊虫飞到室外,室内只需要用一点蚊香或杀虫剂,便可捕捉剩下的蚊子。

  傍晚太阳下山前后一小时,将纱窗纱门紧闭,也可以减少蚊子的骚扰。(台海)

  蚊子最喜哪些人

  一般来说,下面几种人蚊子会对其“情有独钟”:

  一是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酸性增强,所排出的汗液使得体表乳酸值较高,对蚊子产生吸引力。

  二是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的人。

  三是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蚊子之所以昼伏夜出,主要是因其具有趋暗的习性。其次是蓝、红、绿等,蚊子不爱叮白色。同理,蚊子爱叮肤色较黑或肤色发红的人。

  四是新陈代谢快的人。因此小孩易遭蚊叮,老人正相反。

  五是化过妆的人。

  六是孕妇。她们遭蚊子叮的机会比其他女性高一倍。

  七是饮酒的人。

  为避免蚊子的特别“青睐”,可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是注意个人卫生,适时冲洗身体,保持肌肤的清洁,这不仅可降低体温,减少热辐射,并可减少皮肤上乳酸的排出量;

  再次是晚间最好穿着透气吸汗的棉质浅色衣服,如在户外呆的时间较长,最好穿长衫长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