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保健迎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2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多吃蛋白质多喝白开水

  劳逸结合最重要。专家介绍,对付考前紧张综合症可采用以下方法:保证正常休息,劳逸结合。一旦出现紧张状态可采用紧急应对措施:双手交叉放在台面上,闭眼挺腰进行深呼吸,一般节奏为吸气5秒,出气3至4秒,连做3次,可改善脑缺氧状态。注重添加增进食欲的食品,如微带辣或酸味的食品,易剌激胃口,要多吃稀饭和炖汤,建议多吃牛腩炖萝卜。另外要多吃水果,多饮鲜榨橙汁,宜少吃多餐,不要太饱;

  做好自我心理调节。办法如下:其一,自我暗示、减轻心理焦虑、加强自信心,要在心里反复告诉自己:“我在平时已作了很大努力,我一定会正常发挥,考出好成绩。”其二,尽快把生物节律调整过来。其三,考前饮食要清淡,食量不宜过大,胃肠负担过重,会降低脑子的反应能力,当然在保持清淡的前提下,也要重点保证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供应。

  多吃蛋白质,多喝白开水。七大营养要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和水一样不能缺;至于补脑,专家建议:进食蛋白质是关键,蛋白质可补充大脑的能量消耗,豆浆、豆子等植物蛋白,鸡鸭鱼等动物蛋白都可,其中以鱼尤其是鱼头为佳。鱼头里的卵磷脂为优质蛋白,对大脑尤其有好处。此外,多喝水也有帮助,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饮用的水以白开水为佳,切记不可用饮料代替。

  (深商)

  备考学生小心紧张型头痛

  紧张型头痛是偏头痛的一种,工作的压力、疲倦,以及颈部肌肉长期处于某一姿势(如伏案工作和学习)是导致紧张型头痛的主要原因。紧张型头痛是现代都市人一种常见的“都市病”,其发病率之高,可谓头痛之最,面临高考的学生往往因自我增加学习时间更易患紧张型头痛。

  紧张型头痛起病缓慢隐蔽,症状弥散,常为双侧头部钝痛或沉重、紧箍感。尽管疼痛并不严重,但往往延绵不断,时轻时重,使人经常不得安宁,影响工作和学习,有时还会导致病人情绪抑郁或焦虑。预防紧张型头痛的发作,一、注意早晚保暖,注意早、中、晚衣服的增减。二、饮食上要注意多食用酸甘养阴之物,如西红柿、百合、青菜、草莓、橘子等,忌食辛辣、油腻的食物。三、调节情绪,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不要一天到晚埋头于书本,要多走出家门到户外进行锻炼,尽量缓解、放松情绪。

  若患了紧张型头痛而不加以治疗,头痛就会经常、反复性发作,工作、学习也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对于紧张型头痛的治疗,可采用一些镇静止痛及解除血管痉挛类药物。有许多药物可引起不良反应,如嗜睡、胃肠道不适等症状,长期反复服用,严重时可影响骨髓造血功能、外周血白细胞减少,青少年应忌用此类药物。

  “聪明药”专骗糊涂人

  为了使孩子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越来越多的考生家长将“保票”押在为孩子买的大量的“补脑药”上,希望孩子能考出个优秀的成绩。补脑的“聪明药”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

  “补脑药”为何物

  药理学专家指出,如今市场上热销的各类“补脑药”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不饱和脂肪酸类(即“深海鱼油”),补充大脑营养类(卵磷脂、脑磷脂),提高大脑皮层兴奋度类、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类等等。现在我们就从科学的角度探究一下这些“补脑药”的来龙去脉:

  深海鱼油。各式各样的深海鱼油,应该是时下最为时髦的“补脑药”,据说可以增进智力、预防老年痴呆,还能延年益寿。其实所有这种类型的产品,其主要成分都是不饱和脂肪酸。实际上,所谓的深海鱼油多少存在一些商业炒作的意味,因为绝大多数鱼油制剂均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当然并非深海鱼类所独有。

  研究发现,不饱和脂肪酸对脑细胞的发育和神经突出的生长,具有良好的作用,主要表现在能促进两岁以内幼儿的大脑发育。

  至于不饱和脂肪酸,能否通过口服迅速促进十几岁中学生的大脑思维,还很值得进一步商榷。而且人体对不饱和脂肪酸的吸收利用,也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还需要与糖、蛋白质和维生素共同作用,这也难怪许多人觉得服用后收效甚微。尚且过量服用鱼油制剂,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肠胃反应。

  各种营养合剂。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卵磷脂、脑磷脂等,都是大脑思维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于是一些主要成分为复合营养剂的“补脑药”应运而生。这些产品大多是以保健食品的身份进入市场销售的。

  尽管宣传中,这些产品富含如此全面的营养成分,但实际上使用者并没有感受到产品宣传中那么神奇的功效,原因何在?有关专家道出其中的原委,其实这些营养成分完全可以在人们正常的饮食中摄取。只要合理搭配食物结构,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大脑需要的营养大可不必依赖“外来移民”。

  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类。数年前,药品市场上曾出现过一种宣传可以“促思维、增记忆”的口服液药物。吸引了当时很多学生竞相购买使用。国内部分药学专家就曾撰文指出,该药物是一种“脑代谢及循环改善剂”,临床上主要用于老年痴呆、记忆力丧失等大脑功能性疾病,由于存在诸多副作用,切不能让处于成长期的学生们盲目使用。

  提高大脑皮层兴奋类。专家指出,仅依靠药物刺激提高学习效率只是权宜之计,而且这和真正意义上的“补脑”并不相符。

  滋补类食品。研究发现,青少年经常食用含有人参、蜂王浆的食品,尽管短期内显得食欲旺盛、精力充沛,但久用后会引起性特征发育异常。这类补品含激素,有刺激作用,直接表现为青少年性异常发育。尤其是年龄偏小的儿童,以此“补脑”,后患无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