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濠青洲盐场大胆改革 创利300万成为“创税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59 大华网

  多年亏损负债达600多万元的濠江区达濠青洲盐场6年来实现利润300多万元,一跃成为连续六年的“创税大户”,还成为我省唯一的出口盐生产基地,近三年来出口优质盐达2万多吨。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青洲盐场党总支书记、场长蔡功遂,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受到广大职工的信赖和称赞。

  青洲盐场是一个有着近50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企业长期处于计划经济的生产状态和吃大锅饭的不合理分配模式中,生产管理模式落后,历史包袱沉重,企业长年亏损。1998年底,蔡功遂服从组织安排,离开舒适的机关环境,单枪匹马来到青洲盐场任党总支书记、场长。面对一个亏损企业,蔡功遂没有怨言,埋头苦干。他针对企业管理混乱、工资发放困难、职工积极性差、人心涣散等情况,采取一系列措施,统一全场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增强发展信心,使盐场在第二年就扭转了亏损的局面。他还把支部建立在生产第一线,对属下五个支部及时换届改选,把党性观念强、责任心好的青年骨干充实到基层支部。六年来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名,发展新党员30名。目前第一线的班组骨干基本上都是入党积极分子或党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蔡功遂到任后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大胆进行改革,积极寻求加快发展的新路子。他顶住巨大压力,裁减30多名后勤管理人员充实到生产第一线,还实行以班组为单位的定产、定员、定劳动工具的“三定”方案,并实行包质量、包维修、包产值的“三包”分配模式。职工劳动热情空前高涨,全场出勤率几乎达到100%,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一遇天气变化,职工们都主动回场参加抢收,千方百计多产盐、产好盐,从而使该场生产进度四年来在全省同行中始终保持名列第一。

  盐业生产是露天作业,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蔡功遂无论何时何地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克服慢性颈椎炎的病痛,经常放弃双休日、节假日,与职工一道风里来、雨里去,同甘共苦。他还在全区率先推行场务公开,并成立了经济审核小组和场务公开监督小组,增强透明度。凡重大决策,都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一言堂”,自觉接受上级和群众的评议、监督。盐场连续五年被区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被市评为“场务公开先进单位”。本报记者周敏(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