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2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0日消息:联合国有史以来的第14次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会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实施目标国际研讨会于5月10日在江西召开。国内外专家认为,此次会议在中国召开,既是联合国有关组织对中国可持续发展工作和成绩的肯定,也表明国际社会非常关注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可持续发展司司长乔安妮·迪萨诺在主持会议时介绍,本次研讨会将主要围绕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等议题进行研讨。同时,会议还将研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政策手段的作用,从更深层次上探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战略与政策问题,并寻求在广泛区域内所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交流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教训,“通过交流找出彼此的差距和弱点,从而加速约翰内斯堡宣言的执行。”

  另外,研讨会还讨论欠发达地区在崛起进程中所涉及到的水资源保护、农村能源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城市发展过程中污水废物废气处理措施、公共卫生预防应急体系建设、投资市场化与企业改革等问题,并探讨江西生态建设保护模式。

  此次会议是首次在中国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也是联合国有史以来第14次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正式代表约150名。其中来自联合国及中、美、德、英、韩、新加坡、尼日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60多人,中国国内代表包括8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经济、管理、资源环保、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其他专家。

  在以往召开的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三次联合国会议,被认为是国际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性质的重要会议。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于197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当时人类面临着环境日益恶化、贫困日益加剧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此次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行动计划》。联合国在这次会议之后成立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于1992年联合国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会议通过了《21世纪议程》等重要文件。联合国在这次会议之后成立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于2002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会议通过了《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实施计划》这一重要文件。选稿:小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