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骨肉离散数十年 七旬老母寻找“小拉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28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现居住在凯里市的周顺英,是一位70岁的贵阳籍老人。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由于周顺英的丈夫张学曾被错误地打成“反革命”,周顺英跟随丈夫从贵阳市搬到丹寨县国营金钟农场,从此与贵阳的二儿子离散。老人现在特别想见见儿子。

  据周顺英介绍,她出生于1935年,家住贵阳市富水南路。其丈夫张学曾是河南周口市人,1947年参加革命,1949年随解放军进入贵州后,在贵阳的部队工作。1955年,两人结婚后,第二年生下大儿子张豫黔,1957年9月14日又生下二儿子,小名“小拉撒”。1957年10月,河南家中的母亲生病,周顺英随张学曾转业回河南。小拉撒留在贵阳由她的母亲陈定文抚养。

  1958年1月,周顺英的母亲陈定文突然患病,经人介绍,将小拉撒抱给贵阳市喷水池附近“习家井”(音)一豆芽店旁边一户人家抚养,男主人当时约50岁,叫“胡万红”(音),四川口音,做搬运工;其妻“简九妹”(音),约40多岁,在大西门卖小菜。胡氏夫妇给小拉撒取名胡小黔。

  1958年10月,周顺英与丈夫又迁回贵阳,丈夫在新华书店工作。回贵阳后,周顺英才得知二儿子已被母亲抱给别人抚养,于是找到胡家提出要回来,但胡氏夫妇都是四五十岁的人,结婚多年没有生育,为此哭得很伤心。周顺英心软了,就将儿子让给胡家养。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张学曾被错误地打成“反革命”,并被遣往丹寨国营金钟农场当工人,一家人匆匆忙忙中迁到了丹寨。上世纪70年代末,“文革”结束后张学曾得以平反。夫妇俩到贵阳想见见二儿子时,发现胡家已搬走了,从此音信全无。后来房子也拆掉了。

  周顺英老人说,现在自己儿孙满堂,晚年生活也很幸福,但心里却始终惦记着二儿子小拉撒,希望一家人能团聚。

  作者:石云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