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楚瑜明日清华演讲 将入住钓鱼台国宾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30 东方网

  宋楚瑜访大陆

  东方网5月10日消息:今天上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忙中偷闲,乘兴游览了长沙著名的名胜古迹——岳麓书院。下午4时30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将乘机飞抵北京,开始其“搭桥之旅”中最后也是最重要一站行程。明天上午,宋楚瑜将到清华大学演讲。

  离开岳麓书院

  准备起程赴京

  今天上午,宋楚瑜与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来到长沙著名的岳麓书院参观。

  岳麓书院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宋代理学家朱熹曾在此讲学。目前,岳麓书院已是湖南大学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湖南大学校长的陪同下,宋楚瑜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这座著名的古代学府,并在大门前合影留念。

  由于时间原因,原定参观湖南博物馆的计划被临时取消。10时30分左右,宋楚瑜等人在离开岳麓书院后,直接驱车返回华天大酒店,准备下午起程赴京。

  20余名清华学子

  共同设计入场券

  今天上午,就在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参观岳麓书院的同时,清华大学也为即将来校演讲的宋楚瑜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

  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龚克表示,为迎接宋楚瑜,清华建筑、美术、公共关系系的20多名学生通力合作,利用“五一”假期设计了宋楚瑜演讲会的入场券。

  入场券为清华的校色——紫色,正面为清华校徽、二校门图案,上书“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清华大学演讲会”等字;背面则写着“求和平、兴中华、自强不息;增互信、促统一、厚德载物”20个字。

  设计者之一,公共关系系博士生彭据国表示,二校门是海峡两岸两所清华大学的共同标志,设计在入场券中代表了两岸学子对台海和平的共同希望与祝福。

  宋楚瑜签名券

  将被永久收藏

  据龚克副校长透露,明天,清华大学将请宋楚瑜在入场券上签名,而这张签名券将由国家图书馆作为珍贵历史文物永久收藏。

  对于明天的演讲会后,清华大学将以什么礼物赠送宋楚瑜,龚克副校长则表示暂时还不方便透露,要将神秘感保留到明天来揭晓。但龚克副校长透露,礼品将由清华大学师生自行制作,“具有浓郁的清华特色”。

  为迎宋楚瑜清华重新粉刷报告厅铺圆砖寓意圆满

  600学生抽中“上签”现场听演讲

  虽然,宋楚瑜明天才到清华大学,但校方和学生都在积极做着准备。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清华大学主楼,几名工人正忙着粉刷走廊和屋顶。明天上午,宋楚瑜将在楼内的报告厅进行演讲。

  “清洁、布置工作还没开始,得等将漏雨留下的水印儿粉刷完。”后勤处工作人员说。在报告厅内记者看到,因时间尚早,厅内还有学生在上课,横幅也没挂起。

  按行程安排,宋楚瑜做过演讲后还将参观清华校园,路线包括著名的二校门、清华园和大礼堂等。在大礼堂门前,工人们正抓紧更换路灯的灯泡、灯罩,“虽然白天不用开灯,但换上新灯罩,从远处看就干净、漂亮。”

  从二校门到大礼堂的路上,工人们忙着修整草坪,更换路面上破损的地砖。后勤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原本想铺方砖,但因宋楚瑜先生来访,就决定改铺圆形砖,一是更美观一些,二是也含有圆满的寓意。”

  据悉,宋楚瑜发表演讲的报告厅是2001年重新装修的,设备很新,此前,已有多位国际组织首脑及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名流在此演讲。

  明天,到现场聆听宋楚瑜演讲的将有600多名学生,目前已全部确定。汽车系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同学先自由报名,再由学校挑出当天没课的同学,然后抽签,学校不希望耽误学生上课。”

  在图书馆前,一名法律系男生说:“整个‘五一’假期我都泡在图书馆里看书、想问题。如果有机会向宋先生提问,我会问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尽管进现场的名额有限,但大多数清华学子都很关注明天的演讲。

  “北京饭店与国民党历史渊源较深,而亲民党则不同”因此——

  宋楚瑜夫妇将入住钓鱼台国宾馆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台办及亲民党新闻发言人处获悉,访问团抵达北京后,大部分团员将下榻北京饭店,宋楚瑜夫妇则与几位副主席等约12人入住钓鱼台国宾馆。

  北京饭店公关部也证实了这个消息,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饭店因与国民党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所以,此前连战先生的访问团来京后就包下了A座三层共130多个房间,团员全部下榻于此,而这次亲民党访问团则不同,所以才作出这样的安排。”

  据台湾媒体报道,宋楚瑜下榻之处为钓鱼台国宾馆12号楼的总统套房,与有“钓鱼台中的钓鱼台”之称的18号楼隔水相望。钓鱼台一直是接待来访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与知名人士的重要场所,但专门用于招待外国元首的则是18号楼,美国前总统里根、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来华访问时都住在18号楼。

  花絮

  数度潸然泪下

  只因名叫万水

  “见到亲人的感觉又亲又好,希望下次见面不要再等56年。”昨日,宋楚瑜夫人陈万水与夫君一起会见大陆亲属后感慨地说。

  在湘潭的寻根之旅中,陈万水几次动情地流下眼泪。“为什么总是在流泪?”有记者问。“我是一个很容易感动的人,我的名字就叫万水…”身着一袭白色套装的陈万水巧妙地回答,“56年才得一见,好不容易!相信下次不要再等56年。”

  宋楚瑜学说家乡话

  踏上故乡的土地,宋楚瑜一句“楚瑜带着堂客回来喽”,一下子拉近了和乡亲的距离。为了让自己的湘潭话说得更地道,包机乘务长——湘潭妹子刘芳就成了他的老师。

  刚刚学会几句,宋楚瑜就现炒现卖,拍着夫人道:“堂客,咯些东西好呷不(老婆,这些东西好吃不)?”笑得夫人陈万水连连回应,“好呷,好呷。”

  当场捐款20万元

  为母校建图书馆

  昨天下午,宋楚瑜回到儿时母校——湘潭市曙光学校(原昭潭小学)。阔别56年后,宋楚瑜欣然为母校题字“春风化雨,未来曙光”,并当场捐款20万元人民币,为母校建造一座新图书馆。

  昨天下午4时,曙光学校门口已聚集了上万名湘潭市民,操场上悬挂着“母校欢迎你”、“两岸心连心,家和万事兴”等条幅,人群中不时地喊着“欢迎楚瑜归来”的口号。面对热情的乡亲,宋楚瑜激动地说:“当年我在这里受到了很好的启蒙教育,让自己明白不仅是湖南人,也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是母校培养了我的人格,使我在这里成长。”

  随行记者抢新闻

  大喊“镜头在这里”

  昨日,从上午在巨鱼村祭祖到下午访问母校,在湘潭人眼中,除老乡宋楚瑜一家外,随行的上百家媒体的记者成了另一道风景。

  为拍到宋楚瑜手捧黄土添坟的场景,一些摄影记者不知从哪里弄来了许多A形梯子,宋楚瑜转到另一墓地时,这些记者就一手扛梯子、一手拎相机,背着巨大的摄影包一路小跑追随而去。

  在曙光学校,当宋楚瑜到来时,部分没抢到好位置的记者异常焦急,只得向宋楚瑜求救:“宋主席,镜头在这里!”请他换个角度配合拍照,而宋楚瑜则笑着一一予以配合。选稿:小瑶来源:法制晚报作者:袁婷 杨章怀 薄盛男 郭紫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