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一把驴友--痛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39 贵州都市报

  十二小时的马背经历

  5月2日一早,由于事先不知道要找马匹公司,我们和几个当地的藏民敲定以一人一马往返300元开始了我们的海子沟之行。后来我们才知道实际上找马匹公司价格要更便宜些。当日清晨6:00我们一行8人踏着夜色进山。海子沟全程必须骑马前行,整条沟沿山脊而行,翻山而下至沟内,山路崎岖泥泞。无全副武装的游客是根本无法下马行走的。为我牵马的小伙子叫巴桑,他告诉我是星期五的意思,他出生那天正好是星期五。巴桑今年只有18岁,牵马的时日却已是不短了,从14岁开始,这条沟他已经走了无数回了。巴桑和其他几个牵马的藏民比起来,要憨直很多,一路上他始终没有放开马缰。他说,家里养了5匹马,我骑的这匹脾气最倔,它的名字叫“茶鼻”,因为全身上下只有鼻子一圈是白色的,像山茶花,所以他给它取了这个名字,虽说茶鼻脾气不好,但有巴桑牵着,倒也无事。巴桑告诉我,除了旺季,其他时间,他就到海子沟的深山去采药,他找“冬虫夏草”可是最拿手的。在休息的片刻时间,他就找到了一根,这个前半段是虫,后半段是草的药材听说很补,每根要卖到10元钱,所以很多藏民们都在进山找药。一路上的景色并无美感可言,只听得马匹踏踏的声音,一开始大家还饶有兴趣地说笑,到4个小时的颠簸后,大家都蔫了,在加上进入山区后,天气越来越冷,双脚僵得直痛。巴桑说,现在不是最好的季节,我们来早了一个多月。经过5个小时的翻山越岭,我们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美得令人窒息的”大海子。当我们知道这就是目的地时,心中陡升失望,景色并无出奇美感,是个形状怪怪的高原湖泊。花一天的时间只能来到这里,似乎很是浪费,后来我们才知道,因为这条沟没有任何设施,而且景色单调,故许多旅行社游程都无此线。在海子沟的12个小时,我体会了一个词,叫“鞍马劳顿”。简单地说:上上下下,颠得你心烦意乱,全身上下每一个关节都在和自己对抗。在回来的路上,我真正体会了“承受”。因为自己别无选择,除了忍耐和承受别无他法。

  翻越巴朗雪山

  2005年4月30日,我们一行8人从贵阳出发到达成都。5月1日早上,我们急急赶到新南门车站,在我们的意识里一厢情愿地认为在黄金周期间一定有无数的班车使往日隆镇,而到车站售票大厅一问得到的只是两个字“没有”,后来几经询问才知道,前往日隆的班车早在两天前就订满了,每天发往那里的车子也仅仅只有3班。沮丧之余,我们只得另寻出路,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8个人包了两辆的士,以高达1400元的包车费开始了四姑娘山之行。车子很快驶入崇山峻岭之间。翻越巴朗山很刺激,一座座大山迤逦磅礴,车子在高达5000多米的山路间千曲百转,尽是很急的弯路。我坐在司机身旁看到他一路飞驰,心简直提到了嗓子眼上,车越攀越高,路边的山壑深不见底,感同身受“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之说。5月的巴朗山,雾气笼罩,皑皑白雪中草枯叶尽,呈棕褐色。高处不见一棵树木,到处是严重风化的山峰岩石,显出无尽的沧桑凄凉。翻过巴朗山,在全程花了近7个小时后我们于下午6点钟到达日隆镇。全镇倚山而坐,仅有一条街穿镇而过。

  链接

  户外运动绝不主张“挑战、征服自然”,不做无谓的冒险,主要提倡“超越自我、陶冶情操、放松心情、磨炼意志”。“驴友”们来自不同领域、不同阶层、不同年龄层。在这样完全放松的新环境中,大家互相帮助,患难与共,齐心协力完成某项活动,在团队协作中体会“驴友”间的真情,体会关心帮助别人和被别人关心帮助所带来的快乐和感动。

  感受 在路上

  一般说来,旅游是件享受的事情,饱览美色、遍尝美食。可就是有些人却偏偏要把旅游当成苦差,把享受变成承受,还乐此不疲,他们最终得到的乐趣也不是我们常人有幸享用的。一个“驴友”说:旅行不是富人专属的,也不是苦行僧独具的,是热爱生活者的快乐的工具,是热爱生活者善待自己、享受生活的途径。经过这次“自虐”似的旅行,最大的体会:其实玩户外,真正的好处在于培养自己的能力,包括策划及自理能力。这种方式,一定会比跟团旅游累得多,钱也可能反而花得更多,但在旅行过程中,却能体会到许多平时生活中体会不到的东西。在路上,听到一位“驴友”这样说,许多人以为经过千辛万苦在终点时会让自己的疲惫完全释放,那是因为心中怀着对美的憧憬,而事实上四姑娘山的终点却总是让人失望的,所以我更愿意放慢脚步,独自享受旅途中馈赠于我的心灵的清静。我留恋旅途的过程,因为在寂寂的旅途中可以暂时摆脱尘俗的喧嚣与繁琐,找到喘息和宁静的时间,无人干扰。旅行真正的意义在于过程,在于细节。“驴友”们不在乎去了哪里,不是向东,也不是向西,不是向南,也不是向北,而是向上。

  搜索

  城市·主张是我们奉献给读者一个全新的版块。在这里,我们倡导的是流行、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你或者你周围的朋友对生活某一方面有独特的爱好,并且有所感知,如各类收藏者、发烧友、车模一族等请告诉我们。你可能会成为我们的版面主角。联系方式:0851—6625174。邮箱:qcxmm520@sina.com搜索 作者:裘春霞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