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工业基地黑龙江重点国企改制已达6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10日电(记者程子龙)记者从黑龙江省信息中心了解到,经过近两年的改革攻坚,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在这个省纳入计划的128户重点企业中,已有69%的企业完成改制,改制后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据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完成改制的79户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2%,销售收入增长16%,利润总额增长89%。在这些企业带动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的增加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15.3%、23.3%和29.8%,均创历史新高。

  黑龙江省国有经济比重较高,国有企业冗员多、债务重、社会负担大、生产成本高,自我积累与自我发展能力明显不足。为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机制,黑龙江省于2003年率先在包袱沉重、矛盾突出的10户地方国有工业企业进行改制试点。在取得初步经验之后,2004年又基本完成了79户地方国有工业企业的改制任务。

  经过两年攻坚,国有企业在历史上形成的体制、机制等难点逐步得到突破。改制企业普遍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资本结构得到优化,多年积累的包袱被逐步卸掉,国有资本顺畅进入和退出的机制正在形成。截止到目前,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349个辅业单位、18亿元资产、2万多名职工,已与原企业分离。

  一系列改革措施不仅使国有企业重现生机,也使企业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随着社会保障试点的实施,目前黑龙江省已有60余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68.2万国企下岗职工实现了从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的并轨,并接续了保险关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