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最大核电站一电厂发生严重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7:14 新华网

  英国核能集团9日宣布,英国最大核电站的一个电厂因发生核燃料泄漏事件被迫关闭。由于泄漏过程发生在密闭空间内,因此未对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造成影响。专家认为,工厂重新恢复运营将困难重重。

  事件

  泄漏物可装满半个游泳池

  英国核集团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说,位于英格兰北部的塞拉菲尔德核电站的索普核燃料再处理工厂近日因管道破裂,导致83立方米、约20吨的含有铍和铀的硝酸液体泄漏。据报道,被泄漏的核燃料几乎可以装满半个奥运会比赛用的标准泳池。公报说,电视监测首先发现净化室中有液体出现。净化室是由不锈钢建成的长60米、宽20米、高20米的封闭空间,其周围还有2到3米厚的混凝土墙壁。由于不锈钢不会溶解于硝酸,混凝土能够吸收辐射,净化室的修建能阻止辐射的传播,因此这次泄漏事件未对电厂中的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造成任何威胁。

  反应

  当即关闭工厂追查责任人

  在泄漏事故发生后,索普核燃料再处理工厂当即被关闭。据悉,负责英国核工业清污的半官方机构“英国核退役局”从今年4月1日开始已经从英国核能公司的手中接过了索普核燃料再处理工厂的所有权。本月13日,“英国核退役局”的全权管理机构、“英国核能集团”将与英国政府的核能监察部门举行会议,就如何对泄漏事故进行善后处理举行磋商。“英国核能集团”已经着手建立了一个调查小组,对泄漏事故展开全面调查。与此同时,英国核能监察部门也将建立一个独立调查小组,并有权对调查出的违反操作规程的当事人提起法律诉讼。

  困境

  回收泄漏燃料技术难度高

  除了铀之外,这些核燃料中还包括大约200公斤的钚,用它们制造20枚核武器可以说绰绰有余。为了防止这些核燃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按照国际通行的有关规定,英国政府必须尽快对这些核燃料加以回收,方法是将泄漏的液体从不锈钢炉中抽走。但由于其中的技术难度非常之高,英国有关部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设计出具体的操作方法。据悉,整个工程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期间甚至需要动用具有特殊功能的机器人。

  背景

  索普核燃料再处理工厂

  索普核燃料再处理工厂

  可对核电站使用过的核燃料进行再利用,其经济效益显著,英国核工业监管机构核退役管理局去年的预算有四分之一都来自该电厂。该厂始建于12年前,是英国一家主要的核废料再加工工厂,其主要任务是从大批的废旧燃料中提取铀和钚等核物质。工厂在成立之初曾提出了10年处理7000吨废旧燃料的目标,但实际上,工厂的再处理能力并不理想,12年来共处理的废旧燃料只有5644吨。2004年,工厂预计的处理能力为725吨,而实际上只有590吨。由于处理能力跟不上,索普核燃料工厂的一家德国客户拒绝向该厂缴纳每天近3000英镑的燃料堆放费用。这家德国核工厂声称,索普核燃料工厂早在几年前就应该将这些燃料处理完毕。这家德国核工厂甚至为此与英国核能部门打起了官司。

  分析

  布莱尔遭遇连任后第一个最棘手问题

  英国政府不久前提出一项计划,要使英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10年前达到1990年排放量80%的水平。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英国日前已经关闭了数个以煤做燃料的发电厂,而核燃料再处理厂被认为可以对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起到积极作用。因此,在索普工厂关闭之后,有关是否建立一个新一代核废料处理工厂就成为英国政府关注的一个问题。分析人士指出,这个问题目前已经成为布莱尔三度出任首相后面临的第一个最棘手问题。7日,英国内阁大臣们就有关索普工厂核泄漏事故以及工厂未来走向等问题进行了辩论。有消息说,由于现任环境事务大臣玛格丽特·伯克特的反对,英国政府对建立新一代核燃料再处理工厂的想法目前尚未达成共识。(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