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事迹巡回报告感动万千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7: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由中宣部、中组部、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的第二届“奉献者风采——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团”近日先后来到沈阳、南京、武汉、广州、深圳,为这些城市的大学生们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的志愿者事迹报告会。

  沈阳理工大学的这次事迹报告会是巡回报告团的第一站。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生莫锋、复旦大学毕业生高天、三峡大学毕业生刘勇和广东教育学院毕业生李媛4位志愿者代表在报告会上发了言。

  报告会上,四名志愿者讲述了自己支援西部建设的故事:莫锋放弃了深圳月薪6000元的工作支援西部,并在一年期满后毅然留在了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高天放弃上海的优越生活,远赴宁夏西海固担任乡村语文教师,先后募捐几十万元,建立了一座希望小学,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亲人”;在广东百色地区右塘镇,李媛则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放映机送电影下乡,并积极与母校广东教育学院联系建立起第一个乡村女童班,救助了45名失学儿童;毕业于三峡大学的刘勇,来到重庆彭水县朗溪乡后,主动出谋划策,帮助当地建起了4000亩油菜基地,为当地农民致富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位志愿者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位听众,报告经常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共青团辽宁省委副书记王强说,实践表明,西部给大学生们提供了展现自己才华、成就事业的广阔舞台。希望广大毕业生把自己的事业与国家的兴旺紧密结合起来,投入到时代的洪流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自强不息。

  在东南大学,志愿者的事迹使大学生们感受到了一次强烈的心灵震撼。学生普遍反映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事迹报告,并希望今后能经常听到这样的报告。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大三学生周波对记者说:“好久没有听到这样感人的报告了,以前只知道西部贫穷,但只是模糊认识,这次听了报告有很大触动,西部的确是需要人才去支援和建设,而我们大学生更应该尽这份力。”

  不少同学表示,有机会也要争取去西部做志愿者。家在江苏宿迁农村的东南大学学生董雷说,没想到西部如此贫困,今后有机会的话我也要争取去支援一下。

  在武汉,报告团成员在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用亲身经历向武汉高校学子讲述了西部的贫困,西部人民对知识的渴求。“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口号响彻了武汉高校的每一个角落。

  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02级的王艳会告诉记者,她一字一句地记录下志愿者们讲述的每段感人经历,边写边流泪。她说,自己是一位来自陕西农村的学生,深知西部农村的贫困,所以努力学习考进大学,就是想从此跳出贫困的家乡,留在富裕的大都市。可当听到这些在大都市生活的同龄人,自愿服务西部,努力适应西部地区艰苦的生活环境,她为之感动。王艳会表示,她改变了想法,不想做西部大开发的旁观者,而要成为一名参与者。

  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丁小强表示,在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六周年之际,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团来到湖北。通过他们的精彩报告,再次奏响了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四位优秀青年志愿者集中展示了当代大学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听从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西部的精神风貌,激励了武汉高校学子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动力,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

  在广州大学城,西部基层工作志愿者的事迹同样感动了广东高校学子。“听了这些‘艰苦’的故事,我发现他们的人生是如此的精彩。”广东工业大学大三学生小林说:“我很佩服他们的勇气,也佩服他们的责任心,我想这些故事都将对我们这些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有所启发,我以后找工作的标准将不仅仅是‘待遇’和‘前途’。”

  “听了高天在艰苦环境中想出多种办法烹饪土豆,帮助志愿者们改善伙食的故事,我发现这样的经历也不失为丰富人生、锻炼自己的一个好方式,我想我现在会以一种全新的眼光来考虑自己以后要走的路。”深圳大学大四学生小陈说。

  西部基层工作志愿者的故事在广东高校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到志愿者队伍中。据介绍,2005年广东省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山区计划招募活动已全面启动。今年广东省将招募231名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到西部去,招募100名本专科毕业生到广东省山区去。派往西部的志愿者中,将有151人派往广西,80人派往新疆从事远程教育工作。目前,招募工作得到了大学生的热烈响应,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